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动物园里游客投喂行为屡禁不止 游客献“爱心” 动物很受伤

近日市民靳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天津动物园经常有游客随意投喂动物,这种行为既不文明,也会对动物的健康带来危害。日前记者在天津动物园采访发现,在动物园的各个馆舍均设有警示牌,提醒游客不要随意投喂动物,但仍有一些游客不听劝阻,将随身携带的水果、蔬菜、面包、火腿肠等食物胡乱投喂给动物吃。

屡禁不止

记者在位于动物园西侧的草食动物区看到,这里露天放养着羊驼、野马、牦牛、骆驼、扭角羚等,围栏前面挤满了游客,大家纷纷举着手机拍照。记者注意到,尽管周围随处可见“禁止投喂各种食物”的提示牌,却仍有很多游客视而不见,随手向饲养区内扔投食物。其中不少游客“有备而来”,自带胡萝卜、生菜、洋白菜、挂面等五花八门的食物。

这时,一峰白骆驼来到围栏边,游客们蜂拥过去。一个女孩把一个青苹果塞到骆驼嘴里让它囫囵吞下,接着一名男子用树枝挑着生菜叶一片片地不停投喂。另有一名中年妇女从包里掏出一兜切好的胡萝卜,像玩飞镖游戏一样,“瞄准”骆驼张开的大嘴投食,旁边的同伴一边拍视频一边哈哈大笑。

记者随后来到动物园东侧的熊山,发现这里也是游客投喂的“重灾区”,几名游客正兴致勃勃地投喂食物给熊吃。一名游客手里拿着一根剥开的香肠引逗一头黑熊,让它做出“谢谢”的动作。“宝宝不要怕,像这样扔进去。”一对年轻的夫妻举起孩子的小手,将一个苹果核扔到了黑熊的头上。记者看到,黑熊所到之处,散落着很多蔬菜、饼干、面包、薯片等食物残渣。

潜藏危险

“面包、饼干、馒头、大饼、烧饼、挂面,就连烧鸡腿、活螃蟹都有,夏天还有扔冰棍的。”天津动物园宣教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动物园明令禁止投喂,并且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巡视劝阻,但这种给动物乱献“爱心”的现象仍时有发生。“特别是馒头、大饼、挂面这类用小麦粉制作的食物,碳水化合物含量极高,过量食用会影响食草动物的消化系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饲养员们最害怕周末和节假日。因为周末和假日游客相对较多,随意投喂的现象也随之增多,高频率无节制地胡乱投喂,使得不少动物在这期间暴饮暴食,导致其经常出现腹泻、呕吐、厌食、消化不良等肠胃疾病。时间长了,一些动物还会患上慢性肠胃炎,甚至吃不下东西。如果误食了塑料包装袋、饮料瓶等垃圾,动物还会有生命危险。

“除了喂食,还有极个别游客有伤害动物的行为,这种情况以熊山和草食动物区最为严重。”一名饲养员对记者说,有些游客会用苹果、胡萝卜等“有分量”的食物恶意抛砸动物,甚至向动物投掷饮料瓶、易拉罐哄笑取乐,对动物的身心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另外,有些动物攻击性较强,游客近距离投喂食物,也存在被攻击的危险。比如,经常有羊驼在遭到戏弄后向游客“啐痰”。

煞费苦心

“小心羊驼啐痰”“不要挑逗动物,别招欠,别招一把撩一把”“乱投食有害动物健康,比如挂面”……记者看到,在游客投喂比较集中的地方,有志愿者手里拿着扩音器,一边巡视,一边循环播放录音,提醒游客注意自身安全,不要投喂食物。“录音是纯正的天津方言,非常接地气,也起到了一定的宣传效果,很多游客在听到提示后会有所收敛。”志愿者说。

记者在猿猴馆看到,所有的玻璃幕墙接缝处都安装了不锈钢条。“除了封闭接缝,对通气孔也进行了遮挡,为的是防止游客通过缝隙投喂。”饲养员说,为了达到无障碍、沉浸式的开放观赏效果,猿猴馆经过提升改造,用玻璃幕墙馆舍替代了传统的网笼,但一些有“创意”的游客竟然突发奇想从家里带来挂面、细芹菜等食物塞进缝隙投喂,令人防不胜防。

记者注意到,动物园东门附近大南湖的一个小岛上新建了一个萌宠乐园,在这里游客可以看到矮马、羊驼、大耳羊、袋鼠、水豚等动物。为了满足更多游客,尤其是带小孩游客与动物近距离接触互动的愿望,乐园专门开辟了两个体验区。在这里,游客可以亲手给这些小动物喂食,但为了动物的安全健康,只能投喂园方提供的动物饲料,不允许投喂自带食物。(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