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访“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小青

“聆听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成员讲述的一个个感人故事,心情很激动,我和红日药业全体员工能够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感到非常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小青告诉记者,“红日药业多年来始终坚持中医药产业扶贫,通过把最先进的中药现代化生产技术、产业模式引入贫困地区,促进当地中医药产业跨越式升级,激发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内生动力,勠力同心,奔向幸福生活。”

从2016年起,姚小青带领企业员工扎根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建设中药产业扶贫项目,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红日药业已经在甘肃渭源、湖北英山、河南宜阳及重庆秀山建设投产了4个中药产业扶贫基地,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先后带动参与中药材种植与工厂车间直接就业的贫困人口超过18000人,贫困户年均增收超3万元。

在姚小青看来,扶贫不能只算投入账、经济账、眼前账,还要算公益账、社会账、长远账。“红日药业有包括中药配方颗粒、饮片炮制等600多种专有技术,全部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18年7月,我们携手甘肃当地中药龙头企业佛慈制药,共同在渭源县投资4.35亿元,打造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生产设备最先进,品种最齐全,质检水平一流的中药饮片生产基地,并拿出适用于当地药材生产加工的150多种先进技术进行无偿共享。”姚小青表示,“红日药业渭源产业扶贫基地二期全成分中药配方颗粒项目车间预计今年年底将建成封顶,药渣发酵沼气配套项目也将同步完工,能够进一步巩固扩大脱贫成果。”

与此同时,姚小青还探索出了扶贫带贫新模式,制定了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依托药源基地,带动当地药材的种植与采购;依托产地初加工车间带动贫困户就业,依托工业生产车间带动劳务用工;依托企业产品优势和产值规模,带动地方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依托企业社会经济贡献,带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为当地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中药全产业链。”姚小青说。

姚小青表示,下一步,红日药业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坚实的步伐,探索更加精准的产业帮扶模式,让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不断壮大,为我国乡村振兴事业,人民共同富裕,再立新功。(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