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杨连弟烈士的英勇事迹代代相传鼓舞后人 “登高英雄”伟大精神直击人心

昨天,北辰区在杨连弟烈士公园举行纪念活动,参观杨连弟烈士纪念馆。 本报记者 高莹辉摄

伟大的英雄精神,总有直击人心的力量。一代代传承,铭记于心,外化于行。

致敬革命英雄、参观英雄事迹、同听专题党课……昨天,北辰区举办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活动,退役军人、机关干部、青少年学生代表齐聚杨连弟烈士公园,寄托哀思。

秋日的杨连弟烈士公园内气氛肃穆,烈士塑像巍然矗立。志愿者缓步行进,向杨连弟烈士敬献花篮。“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干部在烈士塑像前整齐列队,重温入党誓词。“学史鉴今,守住初心,我们不言难,不畏难,时刻体现青年党员和志愿者的社会责任与担当。”辰希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李靖说。

杨连弟烈士出生于1919年,北辰区北仓村人,1949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在修复铁路桥梁时屡立战功,被授予“登高英雄”称号。后参加志愿军赴朝,1952年在抢修清川江大桥时,被敌机投下的定时炸弹弹片击中头部,壮烈牺牲,年仅33岁。昨天,杨连弟的长子杨长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那一年,他只有9岁。尽管年纪小,但父亲果敢、机敏、坚强、忠诚的精神深深印刻在他的脑海里。受父亲影响,长大后的杨长林和弟弟妹妹立志报效祖国,相继应征入伍。因为吃苦耐劳,杨长林从一名普通的海军工程兵很快成长为部队骨干力量,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老杨今年78岁,患癌症11年,作为天津市军队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宣讲团成员,这些年来他一边积极抗癌,一边将传承红色基因当作重要任务,经常宣讲父亲事迹,将“创新不止、永攀高峰”精神传承下去。尤其是从今年6月开始,杨长林又马不停蹄到各条战线上义务宣讲。杨长林告诉记者,他上月给北辰区一家幼儿园孩子们讲父亲杨连弟的故事,从孩子的角度“讲小孩话”,通过火车在铁轨上跑的知识引出英雄父亲杨连弟的事迹,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并纷纷说长大也要当英雄。“这次讲父亲的事迹,我最大的体会就是精神传承要从娃娃抓起。”杨长林对记者说。

在杨长林的带动下,他的弟弟妹妹以及子女们,纷纷接过接力棒,也都在各自领域继承和传播“登高”精神。(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