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临港湿地公园二期开放

图片由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提供

经过两年建设,天津港保税区临港湿地公园二期项目顺利完工,于10月18日开放,这片昔日干涸的盐碱地如今达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临港湿地公园项目位于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西部,西临海滨大道,东至渤海十路,南临津晋高速延长线,北至长江道,总面积约183万平方米。项目分一、二期建设。湿地公园一期于2013年投入运营,总面积约63万平方米,是国内唯一一座大型工业区内的生态湿地公园。湿地公园二期总面积约120万平方米,位于一期项目南部,原是一片干涸的盐碱地,只有在汛期才能靠雨水和地下水补给形成季节性湿地,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中的候鸟提供了宝贵的栖息地。为有效修复本地块的湿地生态功能,该项目从2018年10月开始实施,结合一期湿地进行统筹设计,按照国家湿地公园要求进行建设。

临港湿地公园二期主要分为科普宣教区、人工湿地区和原生湿地鸟类保护区三大区域。公园北部的科普宣教区是让公众了解自然、认识湿地、传播科普知识最直接的平台之一。公园中部的人工湿地区通过潜流湿地、表流湿地中基质、植物、微生物的共同作用,有效去除氮、磷等污染物,改善水质,净化水体。公园南部是原生湿地鸟类保护区,在鸟类迁徙期需要限制人员进入,所以该区域建设主要以现状水鸟栖息地为核心区域,以尽量减少施工对区域内的影响为原则进行改造,针对不同种类水鸟栖息时对水深的要求进行地形塑造。目前,公园中部的人工湿地区在鸟类迁徙期已成为原生湿地鸟类保护区的自然屏障和人类活动的过渡区,最大程度为鸟类提供适宜的栖息环境。

此外,湿地公园二期是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的初期雨水收集示范项目,能够综合利用临港现有雨水管网,收集湿地二期周边约178公顷范围内的初级雨水,并利用现有雨水管网和景观河道进行调蓄,经初级雨水强化处理系统进行高效预处理,再经湿地深度净化,出水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从而有效净化了初级雨水,为区域提供了优质生态补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