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迎接暖呼呼的冬天 我们准备好了

随着一场冷风造访天津,降温带来的“冷冷冷”让人不由得开始盼望起热乎乎的暖气来。随着供暖季的日益临近,天津相关供热单位都已经陆续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等候供暖季的到来。

“压力表、温度表一定要检查好!各个关键部位都得多看几遍。”10月20日,天津市房产供热站西湖村站的锅炉房内,站长吴凯反复叮嘱几位巡检工作人员,要细致认真,绝不让设备“带病作业”。吴凯告诉记者,供热站已经对锅炉及辅机、换热站和管网等供热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目前全部设备已经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可以上水供热。

西湖村供热站是市内六区规模较大的燃气供热站,覆盖周边37个居委会的约28551户居民,下属34个换热站,工作任务量很大。“其实供热工作并不仅仅是入冬后采暖季这几个月的事儿。每年春季供热结束后,我们全年一直有很多工作要做。”吴凯介绍,除了管网的维护保养、锅炉的检修、换热站设备调试之外,还要对老旧的管网系统进行提升改造,今年以来,供热站对居民家中超出使用年限的老旧管网改造共计3公里,以确保冬季安全、平稳、达标供热。

硬件设备维护是一方面,燃料购储也是供热准备工作的重要内容。记者从天津市供热燃气管理事务中心获悉,今冬本市燃气锅炉用气量预计约19.36亿立方米,燃煤锅炉用煤量预计约86.8万吨。各供热单位在10月底前,燃气锅炉房购气量要达到20%以上。燃煤合同签订量要达到50%以上,确保仓满库满。

广泛采用清洁能源供热,是天津近年来供热工作的新常态。目前,本市市内大部分地区主要采取燃气和热电联产等清洁能源方式进行供热。全市燃煤供热比例(按面积)连续多年持续下降,由2012年的66.9%降低至2019年底的17.31%。

“燃气锅炉燃烧产生的污染主要是氮氧化物。目前,我们使用的5台燃气锅炉都安装了低氮燃烧器。氮氧化物的排放为30毫克/立方米,低于本市50毫克/立方米的地方排放标准。”天津市房产供热站西湖村站锅炉运行部部长李凯介绍,从2014年起,本市这一排放标准已经连续三次下调,这说明天津对于大气环保工作的重视。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清洁能源的广泛使用,不仅为供热站的工人们换来了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更为百姓换来了更多蓝天白云的好天气。让冬天既温暖又清洁,是天津持续努力的目标。

为了保障这个采暖期供热安全的稳定运行,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50公里供热旧管网改造任务的民心工程已经全部完成。各区供热管理部门、供热企业也已经相继做好供热准备工作。10月底前,所有供热系统全部完成系统注水、打压、设备调试、冷态运行等准备工作,做好点火准备,只待天气的“发令枪”响起。暖呼呼的冬天就要来了。(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摄影记者吴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