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为“爱”而来 “爱”上消防──记蓟州区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文员胡楠阳

胡楠阳在进行防火宣传 图片由市消防救援总队提供

 “你为什么要来消防队?”“因为我老公是消防员,我想知道他每天在忙什么!”胡楠阳,一个性格直爽的姑娘。4年前,为了追随爱人,她成为了蓟州区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名文员。4年后,这个当初为“爱”进消防的姑娘,已深深“爱”上了她从事的职业。

“我要到基层去看看!”回想起上班第一天走进“大红门”的场景,27岁的胡楠阳有点不好意思,“入职第一天,大家都在熟悉新环境,我的要求有点另类……”有同事告诉她,基层没有女同志,但胡楠阳还是坚持去了。

爬梯子、扛水枪、上战车……在“全套”体验了一把基层消防员的训练生活后,胡楠阳切实感知了丈夫的辛苦。“他的青春原来是这样度过的!”胡楠阳暗下决心,今后不仅要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也要做好自己的工作。

作为支队政治部队务督察科文员,胡楠阳的日常工作有些琐碎。队务安全是否到位、每日生活制度是否符合标准……事无巨细,她都要关注。此外,她还要负责消防员的晋职、晋衔档案管理,异地落户资料申报等等。腿勤、手勤、眼勤是队务督查科文员的基本功,小胡做起来不敢有一丝马虎:“消防员与时间赛跑,与火魔拼杀,他们那么不容易,我必须为他们服务好。”

工作之余,胡楠阳也是个闲不住的人。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她一直值守在盘山景区的前置执勤点。宣传防火知识、发放宣传材料,协助景区人员收缴火种……每天忙活得不亦乐乎。让她倍感欣慰的是,通过大量防火安全知识的宣传,游客们安全意识提升了不少,进入景区前都会主动配合接受防火安全检查。

善解人意的胡楠阳人缘很好,很多年轻消防员都爱找她谈心事。“她就像个知心大姐姐一样,训练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和她一说,很快就化解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市消防救援总队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跨区域增援力量,在蓟州支队盘山消防站驻扎。闲暇时间,胡楠阳就会和驻勤的年轻指战员聊天,帮他们解心结的同时,还会记录他们反映的安保工作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不仅如此,围绕支队政治工作特点,胡楠阳还积极配合驻勤点战时党支部开展了火线入党、火线立功等工作,认真发掘驻勤人员优秀事迹和先进典型,为两会安保任务圆满完成作出了突出贡献。

“愿青春无悔,不教岁月留白”,当初为了爱情闯入“大红门”的胡楠阳说,她愿用一生的热爱奉献消防这个伟大而光荣的事业。(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