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南开大学教授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该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展思辉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展思辉,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环境污染控制化学研究,针对污染控制界面环境化学的过程、效能、机理三要素的相互作用机制这一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和深入研究,以环境污染物控制的典型界面环境化学为研究方向,重点考察了典型环境污染物在界面净化反应发生的环境化学过程,阐明并揭示了固-液和固-气界面特征、过程参数等对污染物控制界面环境化学的影响规律和作用原理。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 Environ. Sci. Technol.,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ppl. Catal. B: Environ. 等期刊发表116篇论文,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曾获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市杰青、天津市“五四”青年奖章、上海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金奖和天津市青年科技奖,为教育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负责人。

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布的表彰决定指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奋发有为、砥砺建功,在基础研究、工程科技、科学普及、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提升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

表彰决定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以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为榜样,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坚定创新自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抢抓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立潮头,锐意进取,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攀科技高峰,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者不超过100人。该奖前身为1987年由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的“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1994年更名为“中国青年科技奖”,是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旨在表彰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奋发有为砥砺建功,在基础研究、工程科技、科学普及、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天津日报记者姜凝 通讯员吴军辉)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