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武清区帮扶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朱家涧村见闻

“我们村终于脱贫摘帽了,由衷感谢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好政策,感谢天津市武清区的大力帮扶。”昨天上午,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朱家涧村党支部书记吕志坚在电话里传来了喜讯。

武清区帮扶干部,挂职泾川县副县长的袁志兴补充说,10月10日,甘肃省平凉市人民政府批准:国务院挂牌督战的深度脱贫村──朱家涧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朱家涧村为何成为深度贫困村?

自然条件特差,全村125户分住在10多个山头上,村里最南边的塔山组和最北边的段家山组相距13里。

──吃水难。人在山峁上住,水在山沟地里流,驴驮两桶水,来回一趟一小时。

──行路难。羊肠小道盘旋山谷间,汽车开不进。

──种地难。七沟八梁的山坡薄地上,只能种土豆和大葱,收益很低。

──居住难。村民们常年住在阴暗潮湿的窑洞里,不少村民得了风湿病。

“山大沟深路不平,小伙子娶不上媳妇,想致富没门路,村民失去信心,一些村民不得不举家到外地发展。”村民朱惠平痛苦地回忆说。

山不转水转。当地政府率先发力,将朱家涧村实施整体搬迁。

2019年6月,经过2年多奋战,朱家涧全村125户群众全部搬离大山窑洞,住进了4栋移民新村大楼;用上了天然气、自来水,居住环境一步登天。

朱惠平说,村民住进楼房欢喜一段时间后,又发愁了,住楼房是不错,但吃什么、喝什么?家庭收入从哪来?

好消息再次传来,2019年5月,天津市武清区帮扶队来到了朱家涧村,把这里作为东西部协作帮扶村,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并制定帮扶措施,那就是大力发展致富产业,投资554.6万元,建日光温室13座、钢架大棚235座,发展优质果蔬种植,增加农户收入。

当地农户不会种,咋办?

武清区选派2名蔬菜技术人员,长期驻村手把手教农民种瓜种菜;天津大禹节水集团还捐赠价值31.56万元的蔬菜滴灌设备。今年入夏后,朱家涧村种植的103个大棚甜瓜获得丰收。

甜瓜丰收了,销售又成了新难题。

武清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启动消费扶贫应急响应机制,采购朱家涧村甜瓜,分6批次将8.9万公斤甜瓜运到了武清,106万元销售款送到了朱家涧村民们的手里。

之后,武清区又投资10万元,为村里红牛养殖场购置了锄草机1台;投资20万元,购置蔬菜保鲜冷藏车1辆,红牛饲养让农户收入继续增加。

今年9月,享誉京津两地的优质萝卜──武清“小兔拔拔”萝卜生产基地在朱家涧村建成,村民们在收获完甜瓜的大棚里种萝卜,实现一年产两季。眼下,大棚里的萝卜一片翠绿,已进入收获期,武清区帮扶组也继续回购措施,并采取最低保护价措施,确保农户增收。

“今年夏天,我家种的大棚甜瓜,收入2.5万元;秋天又种了大棚萝卜,从目前市场销售价格看,最少可赚1.6万元左右,全年家庭收入可达4.1万元,钱包鼓了。”朱惠平喜不自禁地说道。(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