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助老食堂 让老人吃饭不再难 河西区积极探索创新养老服务

重阳节将至,一项项助力居家养老的服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本市居家养老试点工作自2019年启动以来,河西区将此列为“一号工程”,积极探索创新,用心用力,现已取得初步成效。周到贴心、饱含真情的服务,解决了不少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难题,特别是助老用餐服务颇受老年人青睐。

日前,记者于午餐时间来到河西区桃园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一楼用餐区看到,荤素搭配合理的养老餐摆放在柜台里,供老人们任意挑选。这家餐厅自今年8月20日开业至今,可实现日均消费200余笔,已服务7200余人次。用餐老人告诉记者,这里的饭菜特别适合老年人少油、少盐、少辣和软嫩的口味需求,符合补贴的老人在周一至周五的午餐时段还可以享受到政府补贴,经济实惠又好吃。

河西区通过对全区20余万名老年人入户调查发现,助餐是老年人第一位的需求,很多老年人日常用餐要么过于单调,要么就是将剩饭菜热了又热,而行动不便的老人更是常为用餐犯难。为解决这些实际困难,河西区坚持企业为主、党政助力、公益支持、群众参与,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努力通过市场来解决老年人用餐难的问题,并针对企业在运营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引导和扶持,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运营。

桃园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借助社会力量,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由辖区内龙福宫养老院的负责人杨梓彦来负责该中心助老用餐服务,她介绍说:“我们更了解老年人的用餐需求,会根据营养搭配、时节调整菜谱,让菜色更丰富;同时让老人根据自己的用餐需求挑选菜量,可花半价钱买半份菜,丰俭由已。”连荣里社区党委书记张海燕介绍:“桃园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的范围覆盖全街道8个社区,共计11887位老年人,不仅提供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康复等多种适老化服务项目,还借助各方力量为老人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打造以0.7公里为服务半径的居家养老15分钟生活服务圈。”

作为满足群众现实需求的民生大事,本市居家养老试点工作当下在积极推进,着眼于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老年人的所思所盼,瞄准问题短板,努力谋创新、趟路子,形成符合本市实际的长效机制。(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