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产业扶贫+消费扶贫 天津食品集团双轮驱动精准扶贫结硕果

20月19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津举行。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郏雷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单位代表做了报告,他讲述了天津食品集团从2017年开始陆续承接了新疆和田、河北承德、甘肃甘南和西藏昌都的扶贫任务后,依托“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全产业链,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做好精准扶贫的事迹。

天津食品集团对口帮扶的扶贫区域跨越戈壁沙漠、雪域高原和崇山峻岭,包括传统的农业区、畜牧区,各地区除了“穷”是一样的,经济社会状况、文化习俗都有不小差异。为此,天津食品集团针对各地区的特点,一地一策,精准定位,确保每一个产业项目有效落地,结出硕果。

新疆和田、河北承德两地,有着悠久的畜牧养殖传统,但是传统养殖模式,不仅破坏了环境,也造成了种群的退化,留下一片“天苍苍,野茫茫,风吹黄沙见牛羊,一片黄土晒太阳”的景象。“而从市场看,新疆维吾尔族同胞羊肉需求缺口很大,承德背靠京津冀市场空间广阔,为发展肉羊养殖产业创造了条件。”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郏雷介绍,“我们坚持保护环境与发展养殖并举,在两地分别投资建设了百万只规模的现代肉羊养殖基地。依托养殖项目,带动了一批生物高科技企业、饲料加工企业共同参与扶贫,形成了从良种繁育、饲料加工、屠宰冷链、直到市场营销的完整肉羊产业链条,打造了多业态的产业集群。”新的养殖模式推动了两地传统养殖业的现代化转型,给当地送去了一个“聚宝盆”。

甘肃农产品种类丰富,但是许多优质农产品价值发掘并不充分。永登县的苦水玫瑰远近闻名,苦水玫瑰花和玫瑰油产量均占全国总量50%以上。“我们从种植户那里了解到,近几年市场不好,鲜花价格“跳水”到2元一斤,连采摘的人工费都不够。”郏雷说,这恰恰就是帮扶的良机,天津食品集团所属王朝酒业利用苦水玫瑰的浓郁花香,开发出了“王朝玫瑰露葡萄酒”,这款酒倍受市场欢迎,走进了大超市,走进了直播间。

产业项目落户贫困地区,市场也要跟得上。天津食品集团在当地建立了10多个消费扶贫公司,依托遍布天津的销售渠道,构建起强大的扶贫产品销售网络,把受援地区和天津市场连接起来,把当地千余种扶贫产品引入了天津。让天津百姓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纯正的藏域风情,选购地道的藏区产品。天津食品集团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直接投资近10亿元,带动投资近6亿元,构建了一个全新的“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体系,成为天津食品集团产业发展新的支撑点。

再好的扶贫产业项目,只有把落脚点锁定在每个贫困户,才能产生应有的效益。新疆于田县希吾勒乡,农民世世代代散养放牧,面对天津食品集团推荐的科学饲养方法,村民们一开始不相信。“刚开始,任凭我们扶贫干部怎么说,就是没人响应。”郏雷说,在当地乡党委的推动下,村党支部书记带领6名党员村民,试着开展科学喂养。在扶贫干部的指导下,村民们发现,新品种的羊长得快、个头大、出肉多,一胎能生两只羊羔,两年能生三胎,和以前养的当地羊一年、一胎、一羔比起来强得太多。

郏雷介绍,这样的实际效果让村民看到了实惠,看到了希望。村民纷纷行动起来。奥居鲁克村89家贫困户全部参加了肉羊养殖项目,成了乡里的“科学养羊村”。天津食品集团不断探索试验,依托核心扩繁场,形成了“公司+村镇+农户”的养殖体系,推出了“统一品种、统一饲料、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统一保护价收购”的养殖标准,摸索出“入股分红、育肥合同、结对帮扶、饲草换饲料”等8种扶贫方法,让所有贫困户都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式。

脱贫不是目的,让贫困户掌握科学技术,带动更多人不返贫、能致富才是长久之计。天津食品集团组建了50多人的技术下乡服务队在和田、承德免费开展技术指导,帮助贫困户和当地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两地基层干部、乡村技术员、农业带头人和贫困户6000余人次参加培训,培养了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的现代科技型“新农民”。

创新形成产业链、落地打造帮扶链、扶智构筑人才链,撑起了天津食品集团的扶贫产业,有效带动近两万贫困户脱贫增收。输血帮贫困地区活起来,教会造血本领让他们更强起来。(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