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出炉:天津2名个人1个单位获表彰

沈军近照。 本报记者 王津摄

姚小青(左二)在甘肃中药生产基地检查扶贫工作情况。 红日公司供图

近日,天津食品集团津垦牧业公司员工与西藏昌都扶贫项目同事通过网络沟通。 尉迟健平摄

昨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决定,天津2名个人和1个单位获表彰。其中,天津市海河医院院长沈军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小青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称号。

医疗援疆领头雁

重托、使命、责任、压力……这是印刻在海河医院院长沈军记忆中初入新疆的感受。2017年12月,沈军作为天津援疆医疗队队长,同时任职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院长,开始了为期20个月的“组团式”援疆工作任务。

沈军说,脱贫攻坚,必须要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功能转变。在他的带领下,天津援疆医疗专家发挥各自优势,为和田地区培养了一批业务精湛的医疗骨干人才。他带领医疗队着力改善基础医疗,在当地成立眼科,打造消化内科、肿瘤内科、重症医学科和检验科4个中心,强化10个“院包科”建设。完成当地深度贫困患者免费白内障手术全覆盖,深入到县乡进行义诊,直接受益群众5283人。2018年,共计诊疗患者20710人次,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达95.2%。除了奋战在医疗管理一线,沈军只要有时间就走进科室,走进患者病房,了解他们的需求、反馈。

医药绘就扶贫图

“扶贫必扶智,我们要给当地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载体和产业。”2016年,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小青初到甘肃渭源,面对群山沟壑和当地贫困群众,作出了这个决定。

随后几年间,湖北英山、重庆秀山、河南宜阳、甘肃渭源……姚小青带领公司员工往返于这些国家级贫困县市,先后在这些地区打造以中药材种植生产基地为中心的系列产业链扶贫项目。这些项目就像一座座“绿色中药材银行”,让当地的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据介绍,红日药业为遍布全国的扶贫项目先后投资超过10亿元,带动参与中药材种植与车间直接就业的贫困人口超过1.8万人。项目全部投产年产值可达30亿元,为贫困地区贡献税收超3亿元,为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心针”。

产业消费双扶贫

2017年,天津食品集团承接新疆和田、河北承德、西藏昌都、甘肃甘南产业扶贫任务,迅速将发展扶贫产业列入集团发展战略,实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双轮驱动,全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食品集团根据不同受援地具体实际,精准确定主攻方向。在新疆和田、河北承德,以发展现代肉羊养殖作为切入点,在两地分别投资建设百万只规模现代肉羊养殖项目;在西藏昌都,建设“阿旺”绵羊胚胎技术中心,帮助西藏地区牧民保种育种、提纯复壮;在甘肃甘南,将发展食品加工业作为重点,推进当地产业升级。截至今年6月,集团累计直接投资近10亿元,带动投资近6亿元,有效带动近1.75万贫困户增收。

与此同时,天津食品集团作为天津市承接消费扶贫供应指定国有企业,在各受援地区建立10余个消费扶贫公司,结合遍布天津的112个零售终端网点,1200余家团购客户,280家团膳客户食堂和8个扶贫产品展馆,构建起强大的扶贫产品销售网络。(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