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文化润疆 迈丹推孜换新颜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喝的涝坝水,点的煤油灯……”

曾几何时,这打油诗般描绘的情景,是真实存在于策勒县博斯坦乡迈丹推孜村的。那个时候,广播电视和通讯都只能存在于群众的梦幻中。而现在,柏油路连通村内外,自来水百分百入户,家家户户有了电,贫困学生零辍学,义务教育全普及,医疗保障全覆盖……

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天津市委网信办的结对帮扶和指导,离不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驻迈丹推孜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民委员会的共同努力。用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司马义·买买提依明的话说,现在的迈丹推孜村是“带着一片丹心,迈开步伐,孜孜不倦的推进精准脱贫,让生活更加美好。”

10月14日,在天津市委网信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的联合指导下,“原产地探访计划”探访团来到策勒县博斯坦乡迈丹推孜村,看一看这个全县最远最小的沙漠边缘的小村庄是如何实现全面脱贫的。

偏远穷村换新颜

从村外到村内,走在宽敞的柏油路上,看着路两旁随风摇曳的成片的万寿菊,听着“哞”“咩”相间的牛羊低唱,一排排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安居富民房里喜笑颜开的村民在向探访团微笑着招手……很难想象,这里曾因地处偏远、自然环境恶劣、宜垦宜牧地少、干旱抽水严重的深度贫困村。

就是这个村庄,已经实现了开头说到的那些巨大变化。群众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全村建档立卡46户125人和一般户5户9人今年家庭人均纯收入全部达标。村庄稳定发展条件全面改观,支撑稳定增收的以畜牧业为主特色种植业为辅的产业不断发展,村集体收入逐年增加,基层组织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文化体育场所设施巩固提升,还新增了文化宣传设施,并配备了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和达标的常备药品。

村第一书记司马义·买买提依明说:“今年6月,天津市委网信办为12户年内脱贫的贫困户购置生产母牛12头,可年增收5000元,为助脱贫防返贫进一步奠定基础。更关键的是,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明显提振,由于脱贫攻坚取得了巨大成效,村民们的幸福感极大地增强,依靠自己双手摘掉穷帽、斩断穷根的意识逐步增强,自强自立蔚然成风。”

文化宣教增特色

走在村里,最显眼的是一条文化长廊。这是天津市委网信办帮扶的项目之一。文化长廊全长84米,长廊中间的引水渠上独具匠心的铺设了木质盖板,两侧廊架上安装了造型新颖的宣传牌架,使其成为了全县乡村最具特色的群众宣教与文化活动场所。很多村民都喜欢在这里活动,或载歌载舞,或闲话家常……

看电视听广播曾经是村民们的梦想,而现在,天津市委网信办帮助建设了覆盖全村的、全县乡村唯一的现代化数字广播系统,进一步拓宽了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信息渠道,搭建起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教育干部群众、引领文明风尚、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新的重要平台,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文化润疆的指导思想。

“互联网+扶贫”一直是天津市委网信办扶贫脱贫的重要路径,为此,帮助迈丹推孜村建成了领先全县各村的电子商务服务站,使得这个昆仑山下沙漠边缘的偏远村庄的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置生产生活物资、出售农产品、接受远程教育培训等,让每一名群众都能充分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便捷生活,进一步激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此外,天津市委网信办还帮助建成了占地900余平方米的民族团结石榴园,打造民族团结教育基地,让每一位群众时刻铭记只有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我们的生活才能越来越幸福。

天津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在看望慰问乡亲时表示,将继续关注、支持村庄的发展,通过就业扶贫、产业扶贫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希望大家在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把迈丹推孜村建成一个美丽乡村、数字乡村,用勤劳的双手打造出幸福生活。

中国小康网和田10月16日电

撰文 摄影/吉宝刚

指导报道/天津市委网信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网信办

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