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港攻克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世界难题!

世界难题,中国破解。10月17日上午10时许,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北区船边,随着最后一个集装箱在中谷“新海明”轮稳稳落下,全球首次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全流程实船作业在天津港取得成功。这标志着天津港在新一代无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践应用上迈出突破性一步,为世界智慧港口建设给出了“天津范本”。

无人自动化码头发端于欧美国家,是当今全球智慧港口建设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全球港口纷纷新建无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但受当前设计理念和技术工艺所限,与传统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相比,存在建设周期长、投资大、能耗高等问题。同时,传统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在全球港口尚无成功的工艺技术可循。

为攻克传统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这一世界港口难题,天津港集团勇于另辟蹊径、创新试新,于2019年5月顺利完成全球首个传统人工集装箱码头堆场自动化改造升级,2020年1月17日成功实现25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全球首次实船作业。在此基础上,天津港集团又在今年初提前启动“智慧港口2.0版”建设。一方面,加快推进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集装箱码头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另一方面,继续在现有集装箱码头基础上,加速推进集装箱传统码头全流程无人自动化改造。

集成“中国智慧”,打造“中国样板”。此次,天津港成功实现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全流程实船作业,科技含金量高、亮点瞩目,多项技术属全球首创:

与宁波伟隆合作研制全球首台投入商业运营的集装箱地面智能解锁站,创新应用激光扫描系统、六轴自动机器人,实现车辆自动定位、箱体扫描、锁型选择、机器人加解锁的全自动化作业,满足20余种主流锁具作业需求,采用3D视觉识别与定位装置,识别速度从6s缩减到了3s,识别率达95%以上,提升效率10%以上,打通无人自动化码头的“关键堵点”。

与上海振华重工共同研发全球首个集装箱作业任务集成管理系统(ETMS),对无人集卡、自动解锁站、远程控制岸桥等独立运行控制单元进行串联,率先实现一套系统对整条无人自动化作业系统的控制管理,构筑稳定高效的无人自动化控制体系,为世界集装箱装卸工艺变革提供了全新方案。

自主研发防摇防扭、集卡引导等关键技术,率先在全球应用新一代高精度云点图船舶扫描系统,实时进行船、货、车的位置信息交互,自动规划机械运行最优线路,实现陆侧“一键着箱”,使岸桥作业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开辟了集装箱岸桥无人自动化跃升的新模式。

与中国重汽、主线科技深拓北斗卫星定位、5G通信、远程模拟控制驾驶、设备安全故障诊断等一系列新技术集成应用,完善厘米级精准定位、驾驶路线记忆、车辆位置修复等功能,率先突破L4级全无人驾驶状态,为国家级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天津港集团无人自动化码头全流程实船作业的方案设计,以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北区为例,由传统人工集装箱码头改造升级为无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相比新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节约成本70%以上,单箱综合能耗降低20%以上,码头综合运营成本降低10%以上,不仅智慧领先,还更加绿色经济。

下一步,天津港集团将进一步发挥集成创新优势,激发创新活力,扎扎实实攀登世界一流港口高峰,以更少的投资、更高的效率、更尖端的科技,加快推进智慧港口再升级,助力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