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山坳里的乡村“致富经”

金秋十月,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常州村的山坳里,两栋蓝顶白砖、用圆柱和花纹做装饰的欧式建筑掩映在山林脚下,很是醒目。走进其中,58岁的高翠莲端上热气腾腾的黄面饽饽、发糕、鱼锅卷子等特色农家饭,热情地招待着自家农家院的游客。

“瞧,院里停满了车,村里现在还延续着‘十一’假期的火热。我家农家院的60多间客房住着百余位客人,周末高峰期收入能达到每天4万元。”高翠莲笑着说,这红火热闹的场面是以前想象不到的。

1993年以前,常州村山路闭塞,村民靠山吃山,靠种点果树、上山采山货和药材维持生计。刚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王宝义提出带领村民致富的“金点子”——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当时正赶上国家鼓励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好时机,我们村好山好景,肯定能吸引不少城里的游客。”王宝义充满信心。

但彼时穷山坳里,村民们反对声一片。“这山有啥看头,谁愿意在村里留宿……大家觉得这是不务正业,纷纷甩袖子走人。”高翠莲说,自己却对王宝义的一番话充满信心,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真有可能改变村民们原有的生活样貌。

王宝义和村干部们挨家挨户跑,把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的好处掰开了说、揉碎了讲。最终,村民们投下赞成票。

1993年,村委会集资10万元修了新路,次年又依托村里的山林资源打造了九山顶自然风景区。与此同时,高翠莲也把自家的两间农屋腾出来,改造成农家院,买了新被褥,铺上新床单招待游客。

“随着九山顶自然风景区的游客逐渐增多,来我家农家院落脚的游客也慢慢多了起来。1994年,我家农家院就赚了2万多元,把全家人都乐坏了,满是干劲。”高翠莲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村民的热情被点燃了。到了1997年,常州村已经发展出12家农家院。

为了防止村里农家院之间恶意低价竞争、降低卫生环境标准,破坏了刚“闯”出来的名声,常州村成立了农家旅店管理中心,从游客接待、农家菜原材料采购,到农家院服务标准、卫生环境标准等,建立了统一的管理办法和奖惩措施。

“我们要让游客知道,常州村的农家院是‘正规军’,不是‘散兵蛋子’各自为营。”高翠莲说。

这样一来,旅游体验更好了。常州村乡村游的价格“噌噌”往上涨,游客却越来越多,许多农家院都要提前预订,一床难求。

好多人问高翠莲,常州村为啥能“笼络”到这么多客人,有何高招?

高翠莲指着背靠的大山笑道:“这是老天赐予我们的,占了环境的优势。”

高翠莲的农家院背靠大山,正因如此,她在改造升级农家院的过程中,依山而建,搭建了蜿蜒的露天阳台,这也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常州村村民们养着山,护着树。大家都知道,这绿水青山才是招揽游客的法宝。”

天津游客张连宝说:“在这里逛逛山、看看景、唱唱歌,呼吸着新鲜空气,待上三两天,十分轻松惬意。”

此外,高翠莲还在农家院里新建了休闲娱乐区,卡拉OK、台球桌、儿童游乐设施等一应俱全。“我们要把常州村乡村休闲旅游的‘金字招牌’做得更加响亮,朝着更高端、精品化的方向发展,让游客每次前来都能感觉到变化和新意。”

王宝义说,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常州村不仅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还直接、间接带动周边村镇1500余人就业。如今,常州村每年接待游客超过4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2亿元,其中60多户农家院总体收入超过8100万元。

2004年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11年入选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9年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荣誉称号……曾经在穷山坳的常州村,正依靠乡村休闲旅游走出一条“致富路”。(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