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北辰区双街村从穷乡村蜕变为富裕村先进村 看“运河明珠”是如何闪亮的

上图 连日来,双街村百亩菊园吸引了众多游客。 本报记者 高莹辉摄

北运河畔,高楼林立、商铺云集,宽阔整洁的柏油马路、郁郁葱葱的绿化景观……在北辰区北部的双街村,一派现代乡村风光。金秋十月,村里花卉园内花开遍野,采摘园内果树飘香,游客们驻足拍照,村民们笑脸盈盈,丰收的味道弥漫在整个村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眼前这个被称作“运河明珠”的富裕村、先进村,过去可是连电费都交不起的穷乡村。近年,双街村党委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大力推进党的领导全面化、治理服务精细化、产业发展高质化、乡风文明品牌化、村庄环境靓丽化,全方位惠及民生振兴乡村经济,带领村民踏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党建引领 乡村走上振兴路

地处京津黄金走廊的北辰区双街村历史悠久,全村总面积1.73平方公里,村民616户、人口1717人。“以往,村里经济发展缓慢,8个村属企业,个个经营状况不好,公益设施落后,道路坑洼泥泞,垃圾乱扔乱堆,连村集体的电费都交不起。”双街村的村民向记者介绍。

这些年,村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总思路,让党员成为技术员或者致富带头人,带动更多村民积极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大家撸起袖子使劲儿干。经过几年实践,如今的双街村已经成为现代乡村快速发展的领跑者,村净资产已达9亿元,村民们对村党委更加信任。

党的十九大后,双街村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村党委以村民为中心,建立健全制度,保障村民福祉。还迁后的新邨社区,由于居住人口多,人员复杂,思想难以统一,很多事推进不下去。为了方便新邨社区管理,村内将22个楼门划分为6个网格,村党委书记任网格长,管片民警为副网格长,下面设有6个网格员,分别负责各个网格的管理服务,建立了三个党支部。村内还建立了“民生诉求流水线”,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区统筹”,不断提高村民的凝聚力。

如今,走在双街村的街道,总能看见各楼门里标志明显的“党员承诺墙”。“我们身边的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主动担当作为,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村民们说,村里的100多名党员和干部冲锋在前。每月的党日活动,村里党员干部一起学习最新的党的方针政策,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村党委组织委员刘洪育告诉记者,双街村以社区为单位、以党员家庭为重点,打造出一批“党建园”和“星级党员家庭”,组织党员开展承诺活动,推动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大大提高了党员履职尽责的能力。

除此之外,村党委还在村内4个企业成立了党支部,不仅发挥引领作用,还发挥“服务型管理”职能。“我们根据企业需求,在工业园内引进了总装110千伏安的变电站,规划了污水处理厂、供热天然气配套设施。同时,园区内还有住房、配餐中心等生活场地和基础设施。这些都切实为企业和个人发展提供了便利,吸引了大量的各类企业和各层级人才。”村党委书记刘春东说,目前他们已安置村及周边地区剩余劳动力2000余人。

环境改善 增强村民幸福感

“以前我们住的都是低矮土房,现在,我们全村人都搬进了拔地而起的高楼!”村民史景红指着身后的高层住宅,笑得合不拢嘴。现在全村村民全部搬进了崭新的楼房,还有两成村民在村外买了商品房。

记者随村党委书记刘春东走进双街新邨,环境优美的新型住宅小区林立,公园、餐厅、超市、医院、学校等配套设施完善。30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活动中心里,汇集了健身队、秧歌队、合唱队、书画协会等各种社团团体,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还建有5000平方米的示范幼儿园和可容纳1800名学生就读的模范小学,让村里娃也能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

在村活动中心,村民刘阿姨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形体班组织村民活动的情况;83岁的老党员村民鲍景芝声音洪亮,她说多年来每月10日都会到党员之家参加党日活动;村内的志愿者们提起给村民们分发文娱活动道具时热火朝天的情景,也是一片欢声笑语。“村民们热爱生活、热爱社区、热爱农村,他们是生活在新时代的新农民。”刘春东感慨地说。

现代农业 拓开致富新路子

通过打造现代农业,北辰区双街村党委带领村民致富,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子。

集体经济发展得好,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部分村民安于现状,回田干活儿的积极性不高。党委书记刘春东带领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到村民中去,听取意见,想对策、做工作。他们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技术,成立了双街种养殖合作社和种养殖服务中心,前4年以村民入股的方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村民只需负责葡萄的日常打理,合作社负责统一资源管理、技术规范、服务标准、品牌形象等并拓展市场,“双街葡萄节”的举办打响了双街葡萄的名气。这一举措不但给村民带来了更大实惠,又培育了一代掌握现代农业科技知识的新型农民。村民管树成说:“每年,我除了领取全家三口人的入股红利外,还能一次性获得合作社十几万元的补贴。下地劳作,实现增收,钱袋子越来越鼓,干劲儿当然越来越足!”

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双街村还先后建成果蔬种植采摘园、蚯蚓养殖园、葡萄产业园、花卉基地,形成了集种植、养殖、加工、配送、采摘、垂钓、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型农业示范园区。记者来到双街村占地500亩的花卉基地采访时,恰巧看到一辆辆大型客车拉载着游客们来此观光。村党委委员解家富说:“每年根据不同的季节,我们会在基地布置不同的观赏花招待游客,现在正是赏菊的好时机,百亩菊园布置一新,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我们就接待了京津冀地区上万名前来观赏菊花的游客。”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刘春东告诉记者,双街村会继续发挥村民主体作用,通过让群众走出去看、走出去学,邀请专家、教授、农业科学家入村授课培训,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