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西青区消防救援支队王稳庄站特勤一班副班长孔建国

火灾现场,他直面生死、敢打必胜;练兵场上,他永不言败、追求卓越。孔建国,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西青支队王稳庄站特勤一班副班长,从初生牛犊到火场尖兵,他始终初心如磐,信念如山,用青春装点着神圣的“火焰蓝”。

图:孔建国练就过硬素质冲锋在竭诚为民的最前沿

入队七年来,孔建国历经灭火救援战斗1000余次,对于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兵”来说,出火警已经是家常便饭。但是两年前的一次战斗依然让他记忆犹新。

那是2018年8月的一个清晨,西青区王稳庄镇某小区一座居民楼突发大火,烈焰升腾,浓烟压顶,当时的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起火建筑是回迁房,共有住户54家,老人孩子占比很大,情况十万火急。

图:孔建国和他的战友累倒在路边

“我是班长,我先上!”到场后,孔建国迅速带队员们冲进火场,挨家挨户寻找被困群众。在位于14楼的一个住户中,他发现全家六口被困火场,其中还有一名80多岁高龄的老人。孔建国迅速将随身携带的面罩给老人、孩子戴好,嘱咐战友们护送撤离,自己背起没有行动能力的老人向安全出口撤退。

由于内心恐惧和身体虚弱,老人在整个撤离中完全瘫倒在他身上,加上几十斤的灭火救援装备,孔建国的每一步都步履维艰。可是,他清楚的知道自己背负的责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苦再累也要咬牙坚持。“再坚持一下,马上就到了!”孔建国说,当医护人员将老人抬走救治时,一瞬间他感到体力透支,跪倒在火场前。

5个多小时的顽强作战,孔建国和战友们成功降伏了火魔。“消防员要扛起的,不只是被困的群众,更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必须向前,绝无后退”他说,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他的使命。

图:孔建国细致检查器材装备

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被无数人说了无数遍的话,在孔建国的消防履历上,却是真实的写照。他说,消防开启新征程,他将依然以坚持的姿态,继续冲锋在前。(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