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电动车“披挂上阵” 骑上路“身宽体胖”“挡风被”御寒 温度升了安全降了

随着气温骤降,很多骑电动自行车外出的市民又把保暖神器“挡风被”披挂上阵,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尽管“挡风被”等防寒装备能起到保暖作用,但也增加了骑行安全隐患,出行还应选择安全正确的保暖措施。

日前在友谊北路与永安道交口,10分钟内共有20余辆电动自行车通过路口,其中一半以上都安装了“挡风被”。8时15分,一名中年妇女骑着电动自行车沿友谊北路由南向北行驶时,电动自行车上的“挡风被”钩住了旁边驶过的一辆机动车的后视镜,幸好当时正值交通早高峰时段,机动车行车速度不快,后视镜钩住“挡风被”后,机动车带着电动自行车向前趔趄地前进了约2米远,机动车驾驶人发现险情后及时刹车,才未发生严重后果。

目前,市面上使用最多的“挡风被”均为护住胳膊和腰的连体“全包围”样式,人坐在电动自行车上,用带子和粘扣将人和电动自行车系在一起。还有加强版的“挡风被”填充物更厚,体积更大,甚至还增加了高围脖和身后拉链,像一个厚厚的棉罩子,将骑车人套在车上。

据公安交管部门介绍,电动自行车上安装的“挡风被”虽然能起到一定的防寒作用,但由于体积普遍偏大,极易与旁边物体发生钩挂,发生危险。“挡风被”将双手套在里面,遇紧急情况时车主看不到手,易引起误操作。“挡风被”通过带子和粘扣将人和车系在一起,一旦遇到突发事故,双腿无法及时抽离撑地,极易被“挡风被”绊倒,严重者头部受伤甚至危及生命。此外,电动自行车加装了“挡风被”后,行车阻力也会加大,车身稳定性降低,增加了骑行难度,存在安全隐患。

在随机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骑行电动自行车出行的市民均表示,电动自行车在加装了“挡风被”后,骑行确实更为笨拙,双手对车把的把控能力降低,增加了骑行的难度。同时,有8成以上骑车人坦言安装“挡风被”后因操控水平降低亲身经历过紧急情况。但是,由于“挡风被”确实能起到一定的保暖效果,大部分人还是表示适当放慢骑行速度,应该就不会有太大的安全问题。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广大骑行者,“挡风被”绑手绑脚隐患多多,骑行电动自行车一定要保证手脚灵活,并注意控制车速、多留意周围路况。头部保暖时,要佩戴安全头盔;手部保暖时,尽量别把手套套在车把手上;上身防风御寒应正常穿衣,千万勿将衣服反穿;膝盖脚部最好用护膝。由于戴帽子、口罩,穿着厚重会导致自身的观察力大打折扣,通过路口时,一定要“左顾右盼”,确保安全再通过。(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