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高校“掌舵人”开讲第一课 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指明方向

随着2020级新生相继报到入学,天津各高校“开学第一课”陆续开讲,主讲人中不乏学校的书记校长等“一把手”“掌舵人”。从时代变局、中国道路,到兴学强国、爱国奉献,“开学第一课”不仅为新生的大学生活开了个好头,更为新时代青年的成长指明了方向。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之‘变’是世界大变局的根源。”“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大学诞生于民族危亡的年代,‘兴学强国’是其与生俱来的使命。”……在天津大学,校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金东寒分别为2020级新生亲授开学第一课。从“继承爱国奉献传统,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到“牢记使命担当,不负青春韶华”,两位校领导通过讲述鼓励学子勇担兴学强国使命、坚守爱国奉献传统,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在天津,高校书记校长为师生亲自上党课、思政课并非天大一家。今年以来,天津市教育两委出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若干措施,下发关于强化高等学校领导深入学生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通知,将高校书记校长给师生上党课讲思政课纳入岗位职责,并形成长效机制。9月中旬,本市还举办了全市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思政工作专题培训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分析形势、研究问题、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引导高校更好肩负起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

这次培训班结束后,天津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韩金玉第一时间在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会上传达了培训班精神。他说,要深刻认识在“两个大局”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将高校书记校长给师生上党课讲思政课纳入岗位职责,目的是让高校书记校长发挥示范作用,创新思政工作的开展模式。而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等多种方式,也提升了教育的实效。(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