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加快推进宜居宜业美丽新城建设

10月15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生态滨海”新闻发布会,会上,滨海新区城市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黄如兴介绍了滨海新区城市绿化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黄如兴说:“新区从经开区1984年在盐碱荒滩上起步建设,自1984年开始,新区园林人就开始了盐滩生态绿化建设的探索研究工作,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与反复实践,已彻底破解了盐滩绿化这一世界难题,创建了‘暗管排盐工程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原生盐土/吹填土(海泥)快速直接改良绿化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绿地植物生长调控技术(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三大技术为核心的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可复制、可推广的盐滩绿化技术体系,采取了排盐工艺与自然式种植相结合的方式降低绿化成本,实现了生态绿化从无到有的生态奇迹,绿水、绿廊、绿地、绿谷、绿岛次第铺开。同时,通过持之以恒的科研探索和创新实践,我们为盐滩绿化建设也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承担并开展了60多项国家、市级等科研课题;40余项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项;授权100余项核心技术专利;参编10余项国家、市级标准。”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历经时间、空间、不同区域的实践检验,滨海新区盐滩绿化技术体系已成为我国北方沿海地区生态绿化支撑性的技术体系。经统计调查,在滨海新区绿化建设中广泛应用的绿化植物资源约290余种,其中乔木约100种(主要有白蜡国槐、洋槐等)、灌木约120种(主要有西府海棠、榆叶梅、紫叶李等)、花卉草坪等约70种(主要有萱草、鸢尾、玉簪等)。

同时,新区坚持城市发展到哪里,绿化就延伸到哪里。天津大道改变传统平原地区道路绿化单一的“线”处理,变“线”为带,形成“花叶相应、林溪相见、层次丰富、尺度适宜、景观有序”的城市廊道景观;月季大道以丰富的花卉品种完整的绿地系统打造丰富的景观层次;官港森林公园以“林、苇、湖、田”为特色,打造出“生态、大绿、自然、野趣”的景观效果。

滨海新区生态绿化技术体系经过了跨度很长的时间检验,经过了在不同区域推广发展的地域检验,经过了大范围大面积使用的应用检验,经受住了科学理论与实践的双重考验,无论在滨海新区,还是辽宁大连、营口、河北曹妃甸,山东东营,江苏连云港、盐城、南通等重盐碱地区,都得到大面积推广使用,有力促进了当地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

下一步新区将继续深耕盐滩绿化实践,加大推广应用,为我国西北地区盐碱地的生态治理提供技术支撑,积极参与生态环境建设,借鉴泰达苏伊士合作区的成功经验,服务于 “一带一路”国家生态绿化建设。(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