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深耕盐滩绿化实践 突破“绿植生长禁区”

10月15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生态滨海”新闻发布会,会上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波详细介绍了滨海新区盐碱地生态绿化的探索实践、显著效益和发展方向。

据了解,滨海新区陆域面积2270平方公里,各类盐碱地面积1958.9平方公里,约占区域土地总面积的86.3%,其中重度盐碱化的土壤占陆地区域的53.5%,曾被专家称为“绿色植物生长的禁区”。

马波介绍说:“多年来,滨海新区通过持之以恒的科技创新和积极探索,深耕盐滩绿化实践,破解了盐滩绿化这一世界难题。截至2019年底,全区实有树木5690.8万株,其中乔木818.3万株(行道树21.55万株),常绿173.55万株,灌木16709万株,组球42.78万株,藤本2978.27万株。绿化覆盖面积16073.2公顷,其中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14519.03公顷、绿化覆盖率39.17%;公园绿地面积3838.21公顷,其中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3419.28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4平方米。高标准推进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中约174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区绿化任务,2020年底提前完成三年造林计划1.72万亩。”

滨海新区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了从“绿起来”到“美起来”的转变,从“体量”建设到“精致”修饰的转变,从“以点带面”到“共建共享”的转变,促进了城市社会效益和“软实力”双提升。

大绿野趣、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生态美景,成为让人民群众有幸福感获得感的特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成为展现新区新形象的亮色,激活了滨海新区“二次创业”的内生动力。

今年1-8月,滨海新区新增市场主体约3.48万户,同比增长43.03%;落地内资项目4740个,同比增长47.3%;新开工项目171个、投资额1027亿元,同比增长15.5%、10.8%。截至9月初,入库国科小企业2434家、雏鹰企业878家、瞪羚企业98家,对照全市新动能引育计划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99.3%、76.3%、85.2%,新增科技型上市企业2家(累计达28家),对照全市新动能引育计划完成全年任务的100%。

马波说:“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把良好的城市环境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生态绿化技术体系应用,成功打造了泰丰公园、遗鸥公园、东堤公园及目前正在建设中的绿色生态屏障等重大生态项目。如今,无论是泰丰公园、泰达植物资源库,还是生态城的生态谷公园等,都已经成为新区乃至全市百姓赏景、休闲、游玩必去的‘网红打卡地’。滨海新区以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吸引优质企业、创新团队、高端项目,360上市公司总部、紫光云总部相继落户,以忆云共享、今日头条为代表的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迅速发展,滴滴出行、运满满、货拉拉等平台经济集聚发展,进一步促进了招商引资、产业升级,激发了区域经济活力。”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继续加快生态环境建设步伐,持续探索重盐碱地快速、低成本原土高效绿化技术和盐碱土壤低成本改良技术,研究重盐碱地区水生态、污染土壤复合修复技术并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中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城市景观绿化品质。(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