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河北区精准帮扶惠及近四万人 新动能引育取得阶段成果

日前,市政府新闻办先后召开两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河北区近年来助力甘肃省清水县、玛曲县脱贫攻坚的具体做法和显著成效,以及河北区通过新动能引育,助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具体成果。

“四个聚焦”精准用力

脱贫攻坚硕果累累

据了解,2017年以来,河北区准确把握对口援助的甘肃省清水县、玛曲县两县的县域实际,精准制定帮扶计划,成立11个专项工作组,累计投入资金1.7483亿元,安排项目144个,惠及贫困人口37945人。2018、2019年底,玛曲县、清水县先后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

在帮扶过程中,河北区聚焦村镇改造、危陋住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涵盖6个贫困村的11个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316万元。针对玛曲县冬季清雪的迫切需求,量身定做并交付除雪车2辆;针对挂牌督战的腰套村情况,动员企业捐赠安装了价值7.2万元的太阳能路灯20盏。

河北区聚焦产业造血,帮助两县发展农副食品加工、牦牛养殖等产业,组织企业考察团21次实地考察,促成9家企业投资,投资额5844万元,实现带贫7116人次。援助两县兴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园、扶贫车间等具有长期示范作用和稳定带贫效果的特色帮扶项目15个,受益贫困群众18722人次。同时,利用多种渠道展开消费扶贫工作,三年来,累计购销两县农特产品1.06亿元。

同时,河北区聚焦智志双扶,不仅邀请南开大学等师资为两县干部组织高层次培训班,选派教育、卫生、人力社保领域专业技术人才175人次开展支援。此外,自2017年以来,河北区组织全区参与结对,实现“万企帮万村”80个深度贫困村结对、两县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结对、全区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结对认亲三项工程全覆盖。

做大做实新动能“底盘”

10项阶段性成果发布

今年以来,河北区对标《天津市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计划》,制定出台了《河北区新动能引育五年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特色园区楼宇、支持创新创业、引才聚才等具体工作举措,切实做大做实新动能“底盘”。

据介绍,河北区在新动能引育方面已取得10项阶段性成果。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成效显著,今年科技企业申报高企认定,与上年度同比增长200%,完成科技成果登记47项,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30多亿元。引才聚才优势显著提升,借势“海河英才”新政,落户5581人、引进急需型人才19人。利用天津国际设计周交流平台,成功签约一批合作项目。打造“津英汇”创新创业项目路演特色活动,由清华大学、浪潮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等高校及领军企业资源把关项目、推动落地。同时,大力推动意风区高质量发展,通过载体升级改造、编制产业规划、专业运营管理等措施,打造“大意风区”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利用1万平米的招商展示服务中心,与成都侠客岛公司合作建设移动办公数智园区,实现园区智能管理,目前与阿里旗下钉钉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推进“一制三化”,无人审批事项增至55个。在医疗、政企服务、金融等领域由政府主导提供“智慧+”应用场景。特别是智慧政企服务平台,运用人工智能、分布式海量数据搜索等技术,创新构建企业服务平台,目前功能设计已完毕,预计2021年将正式上线。(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