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北辰区瑞达里老党员张捷退休后发挥余热 社区献爱心 人人都点赞

在北辰区瑞达里社区,今年66岁的张捷是位“名人”。退休后,张捷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每日在社区巡逻,照顾社区孤寡老人,全心帮助他人。昨天,记者来到瑞达里社区采访时,居民们都纷纷为张师傅点赞。

凌晨巡逻

张捷做了一辈子保卫工作,2014年退休后,他没有在家享清福,而是投入社区志愿服务之中,继续发挥余热。作为社区志愿者巡逻队队长,张捷每天都要带领20余人的巡逻队在小区内巡查。

每天深夜至凌晨,其他志愿者都休息了,他还会独自巡逻。“以前,社区里电动自行车的电瓶经常被盗,居民往往会把电瓶拿回家中。”张捷说。为此,张捷每天凌晨都会在社区里巡逻,最近几年,社区内电动自行车电瓶被盗、入室盗窃等治安案件从未发生过。

巡逻的过程中,张捷和其他志愿者也会顺便清除楼道和小区地面上的垃圾杂物、捡拾烟头、狗粪,发现问题和隐患后及时排除和解决。最近,张捷在凌晨巡逻时发现一个垃圾桶失火,火势借助风势迅速扩大,他迅速用水和灭火器将火扑灭。在张捷和巡逻队员的努力下,如今瑞达里社区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这也带动居民一起来维护社区环境。

帮助孤老

十余年来,张捷还一直坚持照顾社区内6户独居老人的生活。张捷的邻居马奶奶今年92岁了,老伴儿去世后就独自生活。每天早上,张捷都会为她买好早点,送上门,帮老人收拾屋子。“老张这人太好了。因为我血压高,心脏不太好,他几乎每天来一次,给我送可口的饭菜。”

社区里的岳大娘和外孙一起生活,体弱多病,行动不便。多年来,张捷主动承包了她家采买生活用品、倒垃圾的活儿。岳大娘曾不慎摔伤,一时下不了床,张捷就把这一家的大事小事都揽了过来。

帮助困难居民

去年,社区里搬来了一家新住户。张捷说,这一家三口生活很困难:宋大爷80岁,患有脑梗和腰椎疾病,瘫痪在床,老伴儿付大娘也患有心梗,儿子则双目失明,靠低保生活。付大娘烧水时,不慎将一壶开水洒到了脚面上,导致严重烫伤。张捷闻讯后,背着老人去打车,将老人送到医院治疗。此后的一个月里,也是张捷每天陪着老人到医院换药。今年8月27日一早,付大娘的儿子急匆匆打来电话说付大娘心脏病犯了。听到电话里无助的声音,张捷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立即赶到了付大娘家。

“你在家照顾你爸,我跟着去医院!”张捷嘱咐付大娘的儿子后,就陪着付大娘上了救护车。在北辰医院抢救时,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并需要立即给付大娘做手术。危急时刻,张捷向医生简单介绍了付大娘家的情况。随后,医院立即为付大娘开通了绿色通道进行手术,付大娘经过抢救后转危为安。

直到现在,张捷依然会按时陪付大娘去医院复查,每天都会去付大娘家照顾一家人的生活。“作为一名党员,我还想发挥自己的余热。与此同时,我也收获了很多感动和幸福。”张捷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