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普查 摸清隐患底数 提升抗震韧性

地震是自然现象,很难避免,有没有办法可以提高城市“免疫力”,降低地震灾害风险,让天津抗风险的韧性更强?答案是肯定的。市地震灾害防御中心主任曹井泉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全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统一部署,我市正在开展“全市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提前摸排、评估可能存在的地震灾害风险隐患,并有的放矢地开展灾害风险治理,如果地震来袭,可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这次普查中,市地震灾害防御中心承担本市活动断层探察、地震工程地质条件调查以及承灾体抽样调查工作。“在说风险调查前,我们先了解一下发生地震后有可能承受相应损害的‘承灾体’都是什么。‘承灾体’大致分6种,即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与环境等。”曹井泉表示,风险调查将摸清本市地震承灾体的灾害隐患底数,评估地震灾害风险,编制地震灾害风险区划图,给出防治地震灾害风险的对策和建议。

“天津处于张家口-渤海地震带与河北平原地震带的交汇部位,属地震易发区域。按照全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全市约三分之二区域的房屋建筑要按照地震烈度8度设防,因为当烈度达到8度(相当于当地发生6级左右地震)时极有可能对建筑造成损害,也就是说,按照烈度达到8度设防能够抵御6级左右的地震。从整体上看,目前本市城区房屋建筑抗震性能相对较高,农村房屋建筑抗震性能相对较低。”曹井泉说,市民都很关注自己工作和居住的建筑是否抗震,而他和同事们要做的,就是在编制抗震能力分布图的基础上,实现地震灾害情景构建,模拟不同地震烈度影响下房屋的抗震情况,对存在隐患的房屋建筑进行进一步鉴定和测试。

如确有风险怎么办?曹井泉说,地震部门会在地震灾害风险普查的基础上给出灾害风险区划图,提出对策建议并及时上报给政府相关部门,为地震应急准备、房屋设施抗震加固、老旧危房改造、城市规划建设等提供重要依据,从而在地震的“防”和“抗”上大显身手、化解风险。(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