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东丽区军宏园社区志愿者刘志萍退休后发挥余热服务他人:暖心楼门长 邻里齐夸赞

刘志萍搀扶郭奶奶下楼。

 “刘姨,又给你添麻烦了,能遇到你这样的好邻居是我们家的福气。”今年60岁的刘志萍是东丽区军粮城街军宏园社区的一名楼门长。昨天下午,她像往常一样来到楼上残疾老人郭奶奶家打扫卫生。古道热肠的刘志萍退休后,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多年来义务服务社区,照顾困难邻居,无私帮助他人,对待邻居就像亲人一样。说到刘志萍,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今年9月,刘志萍被评为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热心服务社区

刘志萍是军宏园社区12号楼1门的楼门长。2017年,退休后的刘志萍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3年来,每一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她都参加,即使是去年老伴出车祸需要人照顾,她也在安顿好老伴之后,坚持帮助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为了给大家营造一个干净、安全的环境,刘志萍自掏腰包购买消毒液,每天喷洒楼道,给电梯消毒。为协助社区居委会严查楼里外来务工人员,她每天都从顶楼26层一层一层走下来,从不敷衍了事。此外,她还主动去社区门岗值守,检查来往车辆,对进小区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哪怕双手冻得发麻,也从未抱怨。

“她家住的楼门是社区里最干净的。”社区党委书记张贤升说,多年来刘志萍一直保持着一个习惯,那就是每天都要清扫楼道的卫生死角。她的这一习惯也影响了邻居们,一起加入清扫队伍。

无私帮助邻居

刘志萍不仅是服务社区的带头人,也是社区无私帮助他人的典范。“郭奶奶,您腿脚不利索,坐在那儿不用动,几分钟地就擦好啦。”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军宏园社区采访时,刘志萍正像往常一样在残疾老人郭奶奶家打扫卫生。郭奶奶今年78岁,多年前左腿摔伤留下后遗症,走路不便,老伴两年前去世后,她和智力残疾的儿子靠低保维持生活。

郭奶奶母子二人的难处,刘志萍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只要有时间她就去郭奶奶家嘘寒问暖,帮助老人收拾屋子、做饭、采买生活必需品。时间长了,老人喜欢吃什么、身体有什么慢性病等,她都一清二楚。知道老人记性不好,她就时常提醒老人按时吃药,关好门窗、煤气。

“我行动不便,上下楼都很困难,这些年多亏了刘姨照顾。”郭奶奶告诉记者,家里水管漏水了、下水道堵了、灯泡憋了……不管大事小事,家里有些紧急难办的事,打个电话给刘志萍,她就会从楼上跑下来帮忙处理。天气晴好时,刘志萍还要把老人搀扶到楼下花园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在她的带动下,左邻右舍也经常帮助照顾老人。

守护居民安全

作为楼门长,楼里的大事小事刘志萍都会尽最大努力帮忙解决。甚至夫妻吵架拌嘴、装修噪音造成邻里纠纷,都要她帮忙调解。每到雨季,一楼楼道经常进水。只要一下雨,她心里就惦记着那些腿脚不便的邻居们,不等物业来,就主动把楼道里的水处理干净。

有一次,她发现楼道里都是烟,可怎么也找不到冒烟的源头。为了大家的安全,她走楼梯从顶楼开始一层一层排查,最终查到一住户正在家里阳台上聚餐烧烤。经过她的耐心劝导,户主表示理解,停止了烧烤。还有一次,她发现家里的烟道冒出大量呛人的浓烟,马上一层楼一层楼地排查,最终查到并及时报警联系户主,避免了火灾的发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刘志萍平时是个“爱管闲事”的人,发现小区内有不文明的行为,她都会上前劝两句;看见陌生人进入小区,也会主动上前询问。“退休了,从事志愿服务,帮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能活动活动身体,自己感觉很快乐。”刘志萍说,只要自己身体条件允许,就会一直为社区服务下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