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公安河北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探长张雷:铁血硬汉,带病奋战扫黑一线

今年49岁的张雷,现任公安河北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探长。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身患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张雷凭借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一直奋战在扫黑除恶第一线,展现了一名人民警察的铁血担当。

2014年11月,张雷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确诊之后,他揣起诊断报告回到队里,没有告诉任何人,带病坚持工作。此后,同事们除了偶尔能见到他吃药,一切似乎和从前没有区别。实际上,抽血、检查、吃药、忍受药物反应的折磨……都成了张雷生活的一部分。面对病痛和黑恶势力,张雷这位硬汉没有一丝退缩,交出了优秀的成绩单。

2018年,公安河北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接到举报,嫌疑人王某以投资公司为名,网罗社会闲散人员20余人,组织黑恶势力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很多被害人被折磨得倾家荡产。张雷探组作为案件侦破工作主力,经过两个多月对海量信息的艰苦调查取证,最终查清了王某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确定了团伙的骨干成员。

抓捕嫌疑人的时间定了,但必须先将该犯罪团伙主要嫌疑人杨某抓捕到案,拿到关键证据。抓捕当天16时消息传来,杨某藏匿在辽宁省大连市;19时,张雷带上药随队飞往大连;23时,张雷智擒杨某并连夜开始审讯;审讯持续到了次日凌晨2时……这时同事们发现,张雷的脸比平时肿了一圈。一问才知道,张雷忙碌了一整天,连口水都没顾上喝,更别提吃药了。大连警方帮忙买来了一些炒面,张雷就着一瓶矿泉水,匆匆把饭和药吃了,想着赶紧回去审讯。谁也没想到,服药后的张雷发生了药物反应,恶心、呕吐、全身出汗无法动弹……大家赶紧撕开装矿泉水的纸箱子铺在地上,让张雷躺下。大约十几分钟后,稍稍有所恢复的张雷强忍病痛,拒绝领导的强制休息命令,继续投入了审讯工作。张雷这种不要命的劲头,震慑了嫌疑人杨某,杨某很快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回到天津后,根据杨某的供述,张雷又马不停蹄投入案件侦查中,最终抓获嫌疑人20余人。在审查犯罪证据的过程中,细心的张雷还通过一段只有4秒的视频,挖出了另一个恶势力团伙。目前,这一团伙的19名成员也已全部到案并移送起诉,扫黑除恶战果进一步扩大。

在不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的同时,张雷与病魔的搏斗也迎来了阶段性胜利。2019年底,张雷度过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最危险的阶段。今年以来,张雷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投入抗击疫情、扫黑除恶、打击犯罪的斗争中,继续用自己的无悔忠诚、无私奉献,践行着一名刑警的职责使命。(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