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下绣花功夫 织密民生保障网 “十三五”以来天津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达到75%以上

“又快到供暖季了,前两天,看到了楼洞口张贴的打压试水通知,咱得赶紧把供暖费交了!”尽管用手机操作就能完成缴费业务,但家住河西区天塔街的张志明大爷,还是选择去供热站再打听打听,他说,“这几年冬天,不仅暖气热乎、屋里暖和,而且还免费延长了供暖期,格外照顾我们老年人,心里特别舒服!”

良好的集中供热质量,暖的不仅是室内温度,更是民心。连续4年,津城充分听民意、解民忧,提前供暖、延长供暖期,做好这一基础的民生服务,推进民生保障精准化、精细化。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十三五”以来,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改革创新,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下绣花功夫,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统计显示,5年来,本市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达到75%以上。

聚焦“一老一小”、棚户区改造等百姓切身利益问题,连续实施民心工程,是本市加强民生保障的重要途径。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首位,一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得以第一时间落实。“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九成居民是老年人,这样的小区,启动加装电梯工程,将让大家上下楼不再是难事。”南开区南开大学西南村61号楼,不久前启动适老改造,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建萍说,这样的项目去年就已经有了试点,目前正在全面推进,将有更多社区老人享受到适老化改造的“红利”。

完善社会救助政策制度,织密织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网,是本市加强民生保障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本市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失业保险金待遇、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特困供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等标准都有新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1%,低保标准在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基础上,从2016年的705元(城市)、540元(农村),统一调整为每人每月1010元。今年,本市还及时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活陷入困境的人员,纳入社会救助范围,通过适度扩大低保覆盖范围,做到“应保尽保”,通过适度扩大临时救助范围,实现“应救尽救”,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加强照料服务与困难群众排查走访,强化兜底保障,规范社会救助流程,提高效率水平。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是本市加强民生保障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目标,着力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不断推进美丽社区建设,实现以百姓需求为导向。“环境变美了,秩序规范了,服务升级了,生活在这样的社区,我们居民的心气儿更高了!”家住西青区李七庄街天房美域社区的张雷说。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本市创建美丽社区和精品美丽社区1070个,全市超六成社区成为美丽社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