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以“艺”抗疫 天津音乐学院致敬白衣战士音乐会温情上演

10月10日下午,天津音乐学院管弦系教师党支部致敬白衣天使慰问音乐会举行。海河医院党委书记张文龙,天津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海河医院医护人员80余人一同观看了音乐会。

音乐会共分“致敬天使”“舍家为国”“举国同心”三个乐章。微视频《祖国召唤,英雄集结》作为序曲,拉开整场音乐会的帷幕。弦乐四重奏《映山红》、女声二重唱《母女情怀》、配乐朗诵《战疫家书》、舞蹈《抗争》等节目温情点燃现场,带领现场观众重温战“疫”的难忘时刻。小提琴独奏《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舞蹈《快乐舞动 “手”护健康》、配乐朗诵《你逆行的身影,真美》、男声独唱《生命誓言》等节目声声入耳、动人心弦,让大家充分感受到音乐直抵心灵的力量。大提琴独奏《我爱你中国》、男女声二重唱《不忘初心》、管弦乐序曲《红旗颂》等曲目不断将演出推向高潮,慷慨激昂的旋律,铿锵有力的节奏,饱含深情的歌声,唱出抗疫必胜信心,奏响伟大中国力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天津首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陆伟作词、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赵文彬谱曲、民族声乐系教师王乙婷演唱的歌曲《念奴娇·武汉抗疫》在此次音乐会上首演,演出过程中频频赢得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演出前,陆伟上台和主持人聊起了创作歌曲《念奴娇·武汉抗疫》的初衷。3月17日,陆伟带领第一批天津援鄂医疗队从武汉返津。7天以后,陆伟接到了来自武汉的一位市领导的电话。为了表达对于天津白衣天使的感恩之情,武汉市特别在长江边上的景区树立了一块牌子,上面就是陆伟所在援鄂医疗队在当地制定的救治规范。“‘你们为武汉人民拼过命,我们也要做些什么。’”陆伟回忆,“这位领导说,‘天津的市花是月季,我们在武汉特意开辟一块土地种上月季花,打造成为武汉的月季园,就是为了记住天津医护人员对我们的大爱!’”

说到这些,陆伟有些动情,在武汉前线,天津的医护人员忘我的奋战,但是当回望那段艰苦又难忘的岁月,武汉人民对于天津医护人员的敬重和热爱,也同样感染着陆伟和同伴们。这通电话,将那段岁月里的种种重新浮现在陆伟的眼前。他坦言:“我平时不写诗,但是那通电话触动了我。我就写下了这首《念奴娇·武汉抗疫》。”

演出还特邀天津市海河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石晓伟、海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于洪志作为白衣战士代表,深情讲述亲身经历的战“疫”故事。整场演出在全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极具感染力的时代旋律回荡在观众们的耳边,掌声经久不息。

疫情发生以来,天津音乐学院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成长守护”行动,持续为海河医院医护人员及其子女开展线上音乐治疗和公益家教服务。

本次音乐会是天音“成长守护”行动后与海河医院的又一次倾情互动,旨在致敬抗疫英雄,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讴歌疫情当下国家坚持人民生命至上、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中国力量。演出中既有脍炙人口的经典旋律,也有天津音乐学院师生的原创作品。天音师生坚持艺术服务人民的宗旨,与海河医院医护代表共同奏响希望之歌,向抗疫英雄表达最崇高的致敬和最温暖的祝福,献上了一台饱含深情、治愈心灵的音乐盛宴。(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