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和平区探索建立五项机制 赋予“和平夜话”实践活动持久生命力

楼道灯不亮,社区路不平,树上掉小虫……这些生活里的“小事”通过居民百姓与干部茶余饭后的聊天儿得到了解决。这是和平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推出的“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为了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更好发挥党同人民群众融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政治优势,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和平区明确要把“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作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一个有效桥梁,探索建立五项机制,让实践活动深植于人民,保持“和平夜话”实践活动持久旺盛的生命力。

探索建立“党员乐于参与、群众真心接受”的长效机制。落实“向群众汇报”机制,让区级领导到社区报到“入列”、处级领导到困难群众家中“入门”、年轻干部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入职”、党员干部到包联社区“入网”,融入基层“工作圈”,融入群众“生活圈”,做到“身”入群众,更“心”入群众,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同时坚持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草根式的语言和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党的声音,引导群众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探索建立“群众有诉求、马上有回应”的问题解决机制。坚持把开展“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作为融解问题的平台,做到小事即知即办、重要事件特事特办、普遍问题建章立制,特别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或者社会治理的顽疾,立即转入“吹哨”报到机制,多方联动集中攻坚,让群众的合理诉求“痛快办、马上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探索建立“突出民意导向、群众说好才是好”的考核评价机制。坚持把群众受益满意作为评价党员干部开展“和平夜话”实践活动的标尺,探索建立群众定期参与实践活动的评价机制,让群众真正成为参与“和平夜话”实践活动的主体、评判效果好坏的“考官”、作风好坏的“监督员”。同时把“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延伸拓展到为企业服务上,加强对企业的走访服务,当好“店小二”,以“夜话”促合作,用交流解难题。

探索建立“主题鲜明、贴近实际”的融合创新机制。坚持把开展“和平夜话”实践活动的用力点,放在促进发展、凝聚民心、集聚智慧、激发活力上,根据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任务,着眼群众的需求变化,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六稳”“六保”、推进创文创卫创城、编制“十四五”规划等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需求导向,科学设定活动主题。

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治机制。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作用,强化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主导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在人民群众中的存在感、影响力、感召力,筑牢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坚持以“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为载体,调动驻区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构建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同时强化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的主体作用,让居民群众有获得感的同时,更有发自内心的感恩之情,激发他们参与社会治理的主人翁意识,引导他们从“观望者”变为“参与者”,进一步凝聚社会治理的最大共识,形成社会治理的最大合力。(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