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河北区助力清水县腰套村挂牌督战工作顺利推进

10月13日,记者从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获悉,近年来,清水县腰套村总人口46户158人,截止2019年底还剩余贫困户7户23人,贫困发生率14.56%,计划2020年实现整村脱贫。自腰套村被国务院列为挂牌督战村以来,河北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统筹资源、集中发力,持续在产业帮扶、消费扶贫、劳务协作、健康扶贫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与清水县一道推动腰套村挂牌督战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年以来,河北区多次深入腰套村实地调研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情况,对“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调研,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困难,助力挂牌督战。同时,建立一线督战的组织领导体系,确定了县级督战组组长、联络员,通过到户台账管理、入村入户走访、定期调度研判、紧盯问题监督、动态排查等措施,及时准确掌握挂牌督战工作推进情况,识别和发现短板弱项,针对性完善工作举措。

根据督战要求和重点,河北区与清水县主动沟通联系,共同出主意、想办法、谋对策,配合制定了“人居在城镇、椒园在大山、民宿在田园、劳务在三产、幸福在自然”的工作举措。结合脱贫攻坚“3+1”后续清零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及“4核4防10紧盯”工作,强化工作统筹,全面梳理排查脱贫指标短板,准确摸清了人居环境整治、生产用房维修、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帮扶需求,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助力挂牌督战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方向。

河北区与清水县在研究制定2020年天津市河北区拨付清水县的帮扶资金项目计划时,充分考虑腰套村实际情况,助力清水县专门列出112.3万元用于挂牌督战倾斜支持项目。

针对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与省定脱贫退出标准存在的差距,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50万元,为腰套村异地建设扶贫车间1个,每年增加村集体收益3.5万元。同时,河北区着力增加贫困户收入,投入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2.3万元,鼓励苗木繁育公司采取“代育、代销”形式为贫困户增收,充分发挥“十三五”村级光伏贫困电站建设项目和食用菌示范园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三个项目每年可使贫困户累计增收5500元。加大劳务协作支持力度,带动20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和就业技能提升。

此外,河北区着力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投入东西协作帮扶资金60万元用于不宜居住自然村特困户搬迁保障房补助项目,按照每户10万元补助标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兜底保障户和其他特殊困难户等6户在县城落实公租房各1套。

河北区协调大量社会资源,助力挂牌督战,大力动员捐赠资金,结对社会力量直接捐赠资金达到130多万元,在清水县的统筹安排下,这些捐助资金直接推动了人居环境整治、群众生产用房维修等项目建设。紧扣种植、销售等关键环节下功夫、做文章,精心扶持腰套村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助力农户增产增收。全方位开展人文关怀,河北区拓展帮扶内容,创新扶贫方式,努力让村民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和真情。动员企业捐赠安装了价值7.2万元的太阳能路灯20盏,投入9020元为全体村民赠送了合计险额1171万元的保险大礼包,为4名在校生分别提供助学金1000元,发动4名领导干部与贫困户结对认亲,捐赠价值5.1万元的“互联网+健康扶贫”医疗保障项目配套设施,让村民在家门口免费享受全国知名专家远程诊疗、健康体检等服务。

在天津市河北区的大力帮扶下,腰套村全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产业发展得到进一步巩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进一步增强。截至目前,41户群众土坯房屋提升改造、212亩花椒后续管理项目和100亩大营养钵花椒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新建生态围栏760米,修筑护坡340米、水渠378米,改造灶台36户,建成卫生厕所40座,栽植绿化树木365株、花木1100株,拓宽维修松林下、梁家坡2个自然村砂砾路6公里。整个村庄从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产业发展,到村民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为整村脱贫验收夯实了基础。下一步,河北区将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确保腰套村挂牌督战工作圆满完成,同时继续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东西部对口支援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