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强大阵容亮相滨海 演绎别样民乐

10月6日下午和晚上,滨海文化中心歌剧厅人头攒动,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上演了两场“幻奏华章”民族音乐会。正值国庆、中秋双节假期,来自全国各地的“东方”迷相约来到天津滨海,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创意独特的民族音乐会。

受疫情影响,自开放剧场以来,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多以灵活的中、小型乐队规模演出。6日,是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首次以大阵容、大团队亮相。在青年指挥家李京展的指挥下,上演了两场别具一格的“幻奏华章”民族音乐会。

东方Project,简称东方,是日本同人游戏社团上海爱丽丝幻乐团所制作的一系列同人游戏、相关作品。它以其二次创作所构成,享有极高人气,拥有众多的粉丝。“幻奏盛宴”是国内首个东方Project主题大型交响音乐会,迄今已经举办了五届,而“幻奏华章”民族音乐会则是“幻奏盛宴”系列的最新姐妹企划。

2018年、2019年,天津歌舞剧院两度与东方Project合作,上演了“幻奏盛宴”动漫交响音乐会,在观众和“东方迷”中引发了极大的轰动,本场音乐会是双方第三次携手合作。6日晚的演出一改往届由交响乐团演出的形式,而极富创意地选择天津歌舞剧院旗下民族乐团,独具匠心地以传统民族音乐演绎东方Project,颇具新意。

音乐会分为上下半场,《东方萃梦想》拉开演出序幕,引发现场“东方迷”极大的热情。随后,《樱花之恋冢》《东方梦之馆》《墨染之樱》《竹取飞翔》《未知之花魅知之旅》等乐曲逐一奏响。十几首东方经典曲目经由二胡、琵琶、古筝、笛子、笙等不同民族乐器的演绎,呈现出了别样的风味,让现场的东方粉丝们大呼过瘾。东方与民乐的交汇,不仅为观众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受,也让年轻人对民乐有了全新的认识。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通过他们手中的乐器,为国内的东方爱好者献上了别样的精彩华章。

担任音乐会指挥的是青年指挥家李京展,他是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博士,国家奖学金与中国宝钢奖学金双料获奖者,“国家艺术基金委青年指挥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艺术家,2017年拉脱维亚世界合唱大赛银奖指挥,第三届葡萄牙BMW大西洋海岸指挥比赛第四名。是当今国际乐坛最受瞩目的青年指挥家之一。第三、五届“幻奏盛宴”交响音乐会都是由他担任指挥。

本次音乐会由天津歌舞剧院旗下的民族乐团担纲,民族乐团是由1953年的民乐小组发展而来,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阵容强大,实力雄厚,创作演奏形式丰富多彩,新人新作不断涌现,对我国民族音乐的继承、发展、创新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作为文化的传播者,出访了八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足迹遍及五大洲。(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