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河东支队“插花飞地”治理专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插花飞地”历来存在外来人口众多、管理矛盾突出,生活环境脏乱、安全隐患突出,管理权署交叉、整治效果不佳等问题,经前期排查梳理,全区共存在“插花飞地”4大类30处,其中“城中村”18处,“插花地”1处,“责任不清的地带”9处,“权属交叉地域”2处,隐患治理工作迫在眉睫。

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飞地”安全整治专项工作部署要求,从严落实市领导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五个强化”工作方向,河东支队瞄准靶心,凝心聚力,扎实开展“插花飞地”治理专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党委政府高位发动

河东区坚持高标准部署、高站位推进,切实完善组织架构、强化工作专班,区委书记范少军、区长田金萍亲自挂帅,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研究难点问题,明确任务目标,制定推进举措,规定完成时限,印发会议纪要18期,工作动态7期,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严格按照“六清楚六到位”工作要求,落实“一地一策、一周一报、一周一查”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河东区“飞地”整治工作标准五十条指引》,加强属地化管理,一手抓整治进度,一手抓整改提升,不断推动整治工作落实落细。

二、属地发力强势隐患

各街道逐一明确“飞地”管理责任,协调联动,依法施策,应管尽管,杜绝“虚焊”。二号桥街道清空地毯厂路38 号院旁平房片区违建内的流动人口,拆除违建5 户,已停止黄岩里9 号楼前平房对外租赁并清空全部居住人员;向阳楼街道拆除部分房屋,开辟安全出口直通干道,配齐消防设施;中山门街道绘制丰乐里社区北园里平房片区全域图、房屋现状图、违建示意图等,制定违章立户人员、违章无户籍房主及流动人员台账,对房屋墙面和顶部进行清理,清整归置“飞线”,对房屋进行整体提升改造;上杭路街道对刘台片区内的92 家商户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对问题严重的10 家商户要求立即停业整顿,对仓库区地道旁违建开展拆违行动,立即停止对外出租房屋并整改提升,关停个别居民院内小作坊,清理相关设施,消除安全隐患;向阳楼街道针对全景航拍视频中存在的显著问题,全面开展清整工作。

三、部门联合动真碰硬

各相关行业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凝聚力量、兜底覆盖、吹哨报到、解决问题。区住建委清空刘台片区仓库区地道旁违建承租人员,拆除片区违建28 间约5200 平方米;区城管委牵头对“飞地”点位存在的占路经营、堆物堆料等堵塞安全通道问题进行全方位清除,处置各类问题48 处,治理违规停放共享单车400 余辆;区市场监管局摸排“飞地”片区各类经营商户1949 家,明确260 户存在管辖交叉的商户后续管理责任,对58 户不符合经营条件的商户采取依法吊销程序;区应急管理局对刘台片区、慧通市场等进行联合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居民和商户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规资分局对向阳楼街道向阳花园片区的整体控规方案进行调整改造;区司法局开展“飞地”整治法制培训会议,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依法办事能力,避免拆违等执法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

四、“五个强化”措施落地

一是支队联合区应急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属地街道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60余次,发现、督改消防安全隐患180余处,发布整治通告120余份,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30余人。对慧通市场“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的违法行为处罚3.5万元。

二是支队深入“插花飞地”开展消防宣传40余次,入户发放宣传材料2000份,开展熟悉演练25次,出动车辆50辆次,出动人员200余人次。为居民、商户发放《消防安全提示单》,在醒目张贴消防安全知识海报,坚决杜绝电线私拉乱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店铺内违规住人等现象。

三是结合消防车道、电动自行车治理工作,支队推动“插花飞地”内的居民小区规范消防车道划线、张贴标识,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行为。部署辖区消防救援站对各“飞地”开展熟悉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灭火救援预案,必要节点采取前置备勤,充分做好应急处置的准备工作。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