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奖”个故事:这是一颗“大心脏”的往事

走过两枚金光熠熠的雅典金牌,橄榄叶的芳香还未散去,2015年女排世界杯冠军的奖杯又贺然屹立在眼前。那是中国女排的又一次崛起,是时隔11年之后再度登顶世界之巅,俯视群雄。

一瘸一拐 再攀巅峰

2014年世锦赛复赛,徐云丽重伤被担架抬出场地;2014年世锦赛结束,魏秋月前往美国进行膝关节手术,整整一年没有痊愈;2015年女排大奖赛,杨方旭十字韧带断裂;世界杯出征前夕,队长惠若琪心脏状况不理想必须施行手术……

张常宁被迫改打接应,丁霞脚踝也不太理想,队长缺席,伤兵满营的中国女排就这样一瘸一拐地开启前往日本的旅程。在大巴出发前,队长惠若琪和徐云丽身着便服前来送行,她们多想此刻什么都不管,跳上大巴车再也不下来。但是病痛这座每名运动员都无法对抗的大山死死挡在她们前面。

首轮对阵塞尔维亚,郎平调兵遣将,球队逆转取胜。第三轮面对美国,0-3惨败的结局让姑娘们失落不已。然而来不及伤心,老对手韩国已经在面前虎视眈眈,朱婷在比赛中受伤让她痛苦不已,她生怕因为自己的不小心让球队火上浇油,好在伤情只是虚惊一场。

对阵俄罗斯球队全面爆发,此时中国女排姑娘们距离冠军,也仅有一步之遥。面对东道主日本,中国女排顶住压力,将比分定格在3-1,世界冠军,我们又回来了!

颁奖典礼上,惠若琪、徐云丽以及杨方旭三位球员的球衣被中国女排姑娘们紧紧握在手中。团结一心、凝心聚力,此时的她们不分你我,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女排。“作为强者,我们就是要面对各种困难。”郎平罕见地落了泪。

重整“琪”鼓 涅槃重生

“又是第一个赛点,又是第一个金牌点,十二年以后中国女排再度夺得奥运会冠军,不断创造奇迹,顶住压力,固有队魂,拼搏精神!”

电视机上,解说员的声音嘶哑,但极具穿透力,通过转播信号将“中国女排赢了!”的消息传递到亿万观众的耳中。而几秒钟前,正是时任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用一记漂亮的探头,干净利索,不给对手留有任何余地的杀死比赛。这是中国女排几经沉浮的又一次腾飞,也是属于惠若琪的涅槃重生。

一年前,女排世界杯即将在日本开幕。赛前集中备战中,惠若琪突然苍白的脸让现场所有人吓了一跳。在送别队友出征日本的大巴车前,惠若琪摸了摸队友的头,把她的梦想交付给自己并肩奋斗的队友们。

无缘世界杯已成定局,但里约奥运会还有时间,惠若琪决定放手一搏。两次高风险的心脏手术,中国女排队长一度陷入昏迷,在医生的电击中,她被救了回来。重回国家队,郎平再次把队长袖标交给她,“小惠,放手一搏吧,你担得起!”一记漂亮的探头,定格住中国女排的里约之夏。小惠宣泄着、怒吼着,眼眶中飙出泪来,这是她与伤病顽强抗争的胜利果实,更是对传承中国女排精神的以身作则。

在里约,姑娘们让属于中国女排的巅峰延长又延长。时间不长,只有365天,中国女排便再次坐上世界第一的交椅。时光流逝,中国女排兜兜转转12年,再度在奥运会上烙上属于自己的名字。

开启时代 号令排坛

与五连冠时代和雅典惊天逆转不同,中国女排在里约称霸后,就再没有蛰伏期。铁血铁腕的郎导,稚嫩面孔的球员,一群孩子在“妈妈”的号召中,终于长成振翅欲飞的雄鹰。2018年世锦赛铜牌,2019年十一连胜勇夺世界杯冠军,而这也是中国女排四十年历史长河中的第十冠。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一代又一代女排姑娘,用最艰辛的历程践行着朴素的真理。疫情汹涌,奥运推迟,截至目前,中国女排在2020年国家大赛中还没有登台亮相,但我们依旧可以期待2021年的东京,因为,无论何时何地,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卫冕冠军的心。(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摄影刘欣)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