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一步没耽误 步步走在正道上——初心永在的李珊

 “在哪呢,正讲着呢,快快,快过去!”10月2日,上午的《国家荣耀—中国女排精神展》展厅内,一位老大爷一边焦急地说着,一边嘱咐着身边的老伴儿加快步伐,而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早已被人群围的水泄不通。李珊作为开馆第二日的义务讲解员,正在人群中用风趣幽默的口吻为球迷讲述天津女排的故事。“这绝对是超级大明星啊!”一位观展者念叨着。

天津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奥运会冠军,天津女排功勋球员……李珊的排球生涯中有过太多身份,而这一切头衔的背后,都要感谢1995年那个瘦瘦弱弱,却有股子艮劲的小女孩。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天津女排处于青黄不接急缺人才的时期,老队员退役的退役,伤的伤,小队员又太小,面对实在没有人的情况下,时任主教练赵雪琪一咬牙,青年队提人!一群十五六岁的小姑娘就这样被逼着拉到了成年队,被逼着打主力,这其中就有当年只有15岁的李珊。

“那段日子是真苦啊。”无论是谁回忆起90年代的日子,都不禁这样唏嘘道。训练苦,装备也不齐全。大冬天训练馆里冷风嗖嗖,赵雪琪就自己买来毛线和球员们织毛坎肩,胶布不够用就上午用了,中午摘下来放在暖气边烤软了,下午接着用。

在这样的环境中,李珊和球员们挣扎着走向联赛的赛场。由于经费有限,球员们在打客场比赛时只能乘坐最早一班的飞机,还要从北京飞。当时的交通远不及现在发达,天津到北京的车程将近三个小时,所以球员们一般在凌晨三点左右就要出发,去北京赶早七点多的航班。“那会的客场大多是四川啊、云南啊,都是长时间飞行,我记得当时有一次颠簸到连空姐都不行了,我们一群没怎么坐过飞机的小孩更是晕机,一直在吐。”“而且大家也都知道,天津女排的作风就是到了地方就训练,没有休息的时间,‘鬼’才知道当时我们经历了什么呀,哈哈哈。”当初的苦痛,早已成为了李珊如今的笑谈。

“其实心里真的心疼李珊,这么瘦小的小女孩自己扛着快和她差不多大的行李,每次客场飞机落地李珊都在吐,吐到胃里什么都没有了还在干呕。但她也没有错过一次训练,最难受的时候就去扎个点滴,然后再回到赛场。”当年那个让天津女排球员听到名字就不寒而栗的铁腕教练赵雪琪回忆道。

就是在赵雪琪这种不近人情,甚至近乎“蹂躏”的方式中,李珊被塑造成哪怕跌落谷底也能凭着一股劲自己一步步爬上来的钢铁球员。李珊的大力跳发极具威胁,而她快球线路角度之刁钻,小球串联的细腻程度更是让其迅速站稳主力地位。回顾李珊整个职业生涯,她拿到了除世锦赛冠军外,一个职业排球运动员能拿到的全部冠军,而在李珊退役前也参加了女排职业化以来的所有联赛。

无论在2003世界杯和2004奥运会两夺世界冠军,还是助力天津女排拿到联赛首冠随即开启统治王朝,李珊将每一次高点都看作新的起点,即便已经站上世界之巅,即便荣誉库早已琳琅满目,但李珊永远像一个初入排坛的孩子一样,怀揣初心,远在排球的道路上不知疲倦地奔跑着。

“李珊这个孩子的排球生涯呀,真的是一步没耽误,步步都走在正道上……”(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摄影刘欣)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