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睡眠不规律 健康危害大

如今,年轻人熬夜已经成为常态,南开大学附属医院(本市第四医院)临床心理科医生赵双桅提醒,睡眠时间不规律、不充足甚至熬夜,会造成生物钟紊乱,给健康带来不可预估的影响,年轻人一定要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

通宵熬夜危害大

睡眠障碍是生物钟紊乱最典型的表现。很多睡眠障碍的人总是在晚上该睡觉的时候工作或游戏,白天应该清醒的时候犯困,对工作和生活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长期的睡眠不规律,不仅会造成生物钟的紊乱,还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判断力差、饮食障碍等问题。年轻人长期睡眠不规律、不充足容易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疾病或加重原有病情。孩子熬夜影响生长发育,老人缺觉会增加阿尔兹海默症、帕金森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风险。

作息时间要规律

“不舍得睡”是很多年轻人的心态,尤其是年轻父母,认为睡前的这段时间才属于自己,不知不觉就成了熬夜大军中的一员。对于这种再玩10分钟就睡的人来说,首先要控制玩手机的时间,尽量不要把手机带进卧室,最好在固定的时间入睡,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还有一些年轻人觉得晚上环境相对安静适合工作,但如果是伤脑筋的工作会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即使躺在床上也难以入眠。所以睡前最好使大脑完全放松,也不要思考太多复杂的事情。建议睡前通过洗漱、做面膜、泡脚、洗热水澡等方式让自己保持在安静和舒适的环境中。

睡觉姿势有讲究

人们常有明明刚睡醒,却感觉浑身不舒服的时候。除了床垫软硬和枕头的舒适度外,睡觉的姿势也有讲究。仰卧的姿势让脊椎都比较放松,符合生理曲线,且面部不会受到任何压迫。但仰睡容易张嘴呼吸、打呼噜,长此以往脸型会受影响。侧睡时气道会打开,可以减少打呼噜,比较适合打鼾和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人群。还有人喜欢蜷着睡或趴着睡,这样的睡姿对脊椎不好,应尽量避免。(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