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特勤多点聚集助力消防“进军训”走深迈实

为切实增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巩固提高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水平,天津消防特勤支队紧扣时间节点,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多种形式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军训”活动。

精心谋划,上好“必修课”

为全面做好消防常识“进军训”工作,支队党委高度重视,结合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高中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通知》,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安排部署开展以“举办一堂消防常识课、组织一次疏散逃生演习、举办一堂消防实操课、阅读一本消防科普教育读本”为主体的消防进“军训”活动,要求消防宣传人员广泛利用消防教育资源和教学辅助手段,以在校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消防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普及在校师生消防知识。

言传身教,齐学“御火术”

支队宣传人员结合各学校受众群体的不同,精心制作了图文并茂的PPT课件11个,通过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火灾、火灾的分类、灭火的基本方法、预防火灾发生的基本措施、常用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火场逃生自救等基本消防理论知识,通过具体火灾案例给学生敲响了消防安全警钟,为学生们树立起防火安全意识。又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如何查找火灾隐患、如何整改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形式多样,掀起“新热潮”

为增强广大师生学习消防的趣味性,支队还将消防车开进校园,在培训现场“摆摊设点”,组织学生近距离参观和触摸各类消防器材,邀请学生模拟消防员穿战斗服,佩戴空器呼吸器,增强学生了解消防、学习消防的热情。并手把手的教授广大师生如何使用灭火器、逃生面罩等常见的消防器材,联合学校共同开展灭火器灭油盆火、消防逃生演练等,进一步规范学生火场逃生行为,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过程中学习消防知识。

拓宽载体,扩大“覆盖面”

消防宣传员现场指导师生关注支队官方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账号,发动广大师生将消防安全“锦囊”收入手机中,每天可以通过手机了解消防工作动态,获取消防安全常识,达到良好的社会宣传效应。支队将统一印发的学校消防知识手册向全体师生进行免费发放,图文并茂、贴合实际的宣传资料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并且和大家共同就知识手册上的知识和学生们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新生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安全的热情。

目前,辖区3所高校、12所中小学校2万1千余名新生全面接受消防安全教育,为新生开学增添了一道消防安全屏障。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