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天津又一湿地公园即将完工!

碧水映着蓝天

鸟儿浅滩嬉戏

乔灌木繁密

水生植物丛生

……

就问你美不美?

想不想去?

这里就是计划今年10月完工的

临港湿地公园二期项目

记者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获悉,临港湿地公园二期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于今年10月完工。经过近两年的建设,这片昔日干涸的盐碱地如今已是风景美如画。

随着气温逐渐转凉,已经开始泛红的碱蓬草在绿色的芦苇丛中格外显眼,十几只黑翅长脚鹬和斑嘴鸭在浅滩上游弋嬉戏,在另一处更为宽阔的浅滩上,几只白鹭和泽鹬在水中踱步觅食……这是近期在临港湿地公园常见的优美景象。

这里将成为“观鸟天堂”

临港湿地公园二期项目位于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西部,西临海滨大道,东至渤海十路,南临津晋高速延长线,北至珠江道,总面积约120万平方米。项目所在场地原是一片干涸的盐碱地,只有在汛期才能靠雨水和地下水补给形成季节性湿地。为了有效修复湿地生态功能,保护鸟类栖息地、维护生物多样性,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从2018年10月开始,天津临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实施了临港湿地公园二期项目。

临港湿地公园二期与一期相连,总面积120万平方米,分为科普宣教区,人工湿地开放区,原生湿地鸟类保护区、观赏区。

这片地域属于渤海湾典型淤泥质潮滩,盐生植物密集、丰富,为水鸟创造了觅食、休息和繁殖的生态栖息地。秉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修复了70多万平方米湿地保育区,针对不同种类鸟类的生境需求,开展生境营造与植被恢复,通过微地形改造,构建约50多万平方米浅滩区、岛屿区、开放深水区、浅水区等不同板块区域,为鸟类提供多样的觅食地、栖息地。

同时,在保育区外围修建防护林、潜堤河渠,适当补种杨树、槐树、柳树等乔灌木及芦苇、香蒲、千屈菜等水生植物,减缓外界干扰,为水鸟提供庇护。

据统计,每年8-10月期间观测到9目、26科、51种鸟类在此栖息,高峰期观测到以鸻鹬类为主的上万只鸟,其中还有多个受国际保护的迁徙物种,是不容错过的观鸟圣地。

国内唯一大型工业区内湿地公园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临港湿地二期项目新建了12.5万平方米的人工湿地,通过潜流湿地、表流湿地中基质、植物、微生物的共同作用,有效去除氮、磷等污染物,改善了水质,净化了水体。

临港经济区生态湿地公园是一座以水处理为主题兼具景观效果的国内唯一一座大型工业区内的生态湿地公园。

效果图

目前,此项目已完成保育区、人工湿地区建设以及土方工程、乔木种植、园路、栈桥等附属设施主体,铺装和地被栽植工程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10月完工。虽然项目尚未完全竣工,但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近年来已吸引了上百种鸟类来此栖息,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临港湿地的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湿地栖息的鸟类种类、数量将逐步增加,这里将成为滨海新区一座重要的鸟类驿站。

临港湿地公园建设是天津港保税区的重点工程。一直以来,保税区以生态建设提升区域价值,着力打造绿色城区。目前,保税区绿化覆盖率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5平方米。今年,保税区计划进行绿化项目17个,规划绿化总面积431万平方米,大力推进各个重点绿化项目的建设,助力保税区打造宜业宜居国际生态活力新城。如今保税区逐步形成了大绿为主、色彩丰富、层次分明、清新大气的绿化景观格局。(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