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城建> 正文

北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综述:百姓满意度就是“创文”的温度

无论是一个城市还是一个城区,文明都是一张最亮丽的“名片”。这张“名片”是有温度的,衡量的标准是老百姓的满意度。

百姓满意是“创文”最大动力,百姓满意度是“创文”的温度。三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道路上,北辰区始终坚持从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出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真正落实落地。

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民心工程稳步推进,崇德向上的氛围愈来愈浓厚……从“面子”到“里子”,从“颜值”到“内涵”,美了城区惠了百姓,北辰区唱响“创文”最美旋律。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人人都是受益者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了谁?北辰区给出的回答只有一个──为了老百姓。

近一年来,对于家住北辰区东升里社区的贾女士来说,逛逛家门口的高峰农贸市场是一天最大的享受,“这里环境好,菜品齐,光水果就有百余种,想吃嘛都能买到。”让贾女士竖起大拇指的高峰农贸市场是改造后的新市场。“都说‘民以食为天’,老百姓过日子离不开菜市场。”2018年,北辰区政府将高峰农贸市场搬迁列入区20项民心工程。

“在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见成效,真正把人民至上贯穿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北辰区没有停止过努力。

──全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三年来共完成138个片区、474.5万平方米远年住房和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果园新村街“城市双修”试点成效显著,新华里、丹凤里、霞光里等6个社区9157户居民直接受益。

──大力提升公共厕所规划建设水平,新建、提升改造公厕52座,城区公厕总数达90座,实现“布局合理、数量充足、服务优质、群众满意”总体目标。

──高水平新建高峰、荣翔园等6座菜市场,完成佳宁道、瑞军等9家农贸市场提升改造,持续开展经营秩序和环境卫生督导巡查,坚决守好“菜篮子”卫生安全防线。

便民惠民工程落地见效的同时,城区绿化美化水平不断升级,为百姓幸福宜居的生活添姿增色。

在天津市北辰区永定新河与龙凤河交汇处,藏着万亩荷花生态区,名曰“曙光水镇”。走进这万亩荷花生态区,仿佛置身于一幅“船在水上游,人在画中走”的绝美画卷──水禽水鸟相伴,声声天籁鸟鸣,一路天鹅戏水……

大绿大美工程持续实施,城市绿色空间不断拓展。北辰区建成高峰路、平津道、入市口游园等7座生态景观公园,完成龙门道、环瑞路、淮东路等道路绿化提升改造,新增和提升城市绿地118.1万平方米,造林绿化4.5万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6.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76平方米。

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让百姓生活满意度飙升。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考核测评中,北辰区群众满意度均位列全市第一名。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人人都是践行者

一个有温度的城区离不开一群有温度的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道路上,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冲锋在前,他们成为了传递文明的使者。

“您好,门口的东西是您家的吗?还需要吗?如果不需要,我们就帮您清理了!”“您好,文明养犬从我做起,外出遛狗请务必使用牵引绳!”……“创文”以来,全区3万多名党员和1万余名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党日活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带头加入文明督导员队伍,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与此同时,北辰区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发挥志愿者作用,在每月广泛开展融“讲”“评”“帮”“乐”“引”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设“志愿服务大讲堂”、整合公共服务阵地资源、配置“8+N”区级志愿服务队伍和“4+N”镇街村居志愿服务队……目前,北辰区组建志愿服务队400支,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11个,涌现出“王秀敏爱心团队”“地税局格桑花爱心团队”“文艺轻骑兵”等多支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帮农”“乐德豆浆”等多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只有参与者,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志愿者们作为“创文”路上最温暖的“催化剂”,让越来越多的百姓成为文明的践行者,“文明变成一颗温暖幸福的种子,在北辰这片土地上生长出温暖幸福的花。”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崇德向上氛围浓厚

一人文明是盆景,众人文明是风景。文明是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过程中,北辰区崇德向上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刚刚过去的暑假,北辰区的青少年们又有了一个好去处──“周末实践营”。这是北辰区团区委面向全区青少年积极打造的品牌系列活动,旨在营造共同关心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传统文化、心理疏导、自护教育、创意手工……“周末实践营”内容丰富,暑期开设课程70余节,分布在全区60多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其实,“周末实践营”只是北辰区营造崇德向上氛围的一个缩影。北辰区文明办、区关工委、团区委、区妇联还依托135个快乐营地、67个五爱教育阵地、125个家长学校、124个未成年人活动站,不断加强各类德育阵地建设。

为弘扬典型示范引领道德风尚,北辰区还持续16年开展文明人评选活动。组织“道德模范”“时代新人”典型选树,全区涌现出3000余名群众身边的好人。同时,通过开展200余场道德模范基层巡讲、道德故事汇展演、道德模范风采展等,在全区营造了崇美德、学模范、齐修身的浓厚氛围。

在北辰区,文明已不再局限于“面子”的改变,“里子”的提升辐射到城区的方方面面……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文明创建亦如此。以扎实的工作措施解决群众诉求,以过硬的创建成果回应群众期盼,以群众满意度答好文明测评卷──对北辰区来说,“创文”是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