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你知道吗,天津有这样一家私人足球藏品展览馆

天津是国内现代足球运动引入较早的城市,不仅曾取得过辉煌的成绩,也有着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而天津足球的历史也造就了丰厚的足球文化底蕴,民间收藏了中国足球乃至世界足球的大量珍贵藏品与资料。而提及足球纪念品收藏领域,或许很少有人知道,就在天津市河北区,有这样一家私人足球藏品展览馆,虽然占地面积不是特别大,但藏品极为专业、种类丰富、价值极高,这座展览馆就是“玖弓藏”足球藏品展览馆。

“玖弓藏”足球藏品展览馆位于河北区狮子林大街旺海国际凯文汇五楼,毗邻意式风情区与海河狮子林桥,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私人足球展览馆。对于资深足球迷而言,或许也很的熟悉展览馆主人的名字,他就是天津著名的原国际级裁判张宝华先生。已退休的他一直没有远离足球,除了建设经营这所展览馆之外,他还担任着河北区足球协会主席的工作,并带领河北区足协荣膺中国足协“人民足球2018优秀草根县区/基层单位”。在全国成千上万家县区基层足球单位中,仅二十家荣获此奖项,这绝对是值得骄傲的荣誉,而象征着荣誉的水晶奖杯,也是展览馆中最为重要的藏品之一。

自1975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体育教师之后,张宝华就与足球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足球裁判后,他曾在很多重要国际比赛与国内联赛中担任主裁执法。1995年,张宝华成为国际级助理裁判员,这也让他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名“拿哨”的国际级助理裁判员。1999年甲A联赛,张宝华达到自己裁判生涯巅峰,获得了“金哨”奖,几年后还见证了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由甲A到中超的变迁,直到从天津足协退休,他经历了中国足球历史上最为繁荣的一段时光。在与足球相伴的近50年里,张宝华走遍了全国各地,收藏了大量足球题材藏品,种类可谓五花八门、妙趣横生。而这些藏品不仅仅代表着深厚的足球历史,更意味着丰富的足球文化。

展览馆中的藏品种类丰富,而大多数藏品则与张宝华的职业有着密切的关系,甚至记录着国际足联在裁判员管理方面的发展与变迁。例如张宝华在任国际级助理裁判员时期收集的六枚胸徽,1995与1996年标注为“linesman”,1997年之后则成为了“assistant referee”,正因为国际足联在1997年正式将“巡边员”改称为如今的助理裁判员。另外,藏品中张宝华先生执法的照片、裁判员手册、各种材质的哨子、证书奖状、与裁判员有关的邮品银币等藏品不胜枚举。除了这些藏品外,还有大量以原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等足球界老前辈为展览馆留下的墨宝,以及如2002年中国男足出征韩日世界杯的印屏、报刊、纪念品,还有古代蹴鞠藏品和来自于世界各地的足球相关的藏酒、工艺品、书籍、球衣、纪念币、银币等等,藏品类型丰富,让人直观感受足球文化的缤纷与震撼,蔺新江、左树生、段举等天津足球名宿参观后都不禁连连称道。

几十年里,张宝华每到一地,都会抽空去当地的邮币市场购买收集自己认为有价值的物件,自己喜欢而没有买到的,他也会托朋友去寻找求购。他将自己有限经济收入中的很大一部分都应用于收藏,虽然很多藏品可能并不贵重,但在张宝华看来也都是颇具意义的珍品。久而久之,家中的藏品越来越丰富,如今在展览馆中目光可及的两三千件“宝贝”,只是张宝华近万件藏品中的一部分。展览馆开放后,张宝华也没有停止收集藏品,除了向朋友借一些买不到的奖杯、纪念品展出外,今年中超联赛开赛后,他还托朋友找到了由泰达制造印有“唤燃亿心”口号的口罩,物品虽轻,但极具纪念价值。

据张宝华介绍,“玖弓藏”足球藏品展览馆的名字也非常有内涵,其中“玖”是数字“九”的大写,在个位数中是最大的正整数,1999年荣获“金哨”,因此数字“九”也是张宝华心中的吉祥数字,也寓意从事足球和足球收藏的长久之意;“弓”是展览馆主人的姓氏部首,在张宝华“收弓”挂哨后,他把多年的藏品展出,传承足球文化,犹如一副弯弓蓄势而发;藏即“收藏”,三字连起来就是“玖弓藏”。展览馆中的藏品,凝结着张宝华数十年的心血与精力,有些藏品本身很容易损毁受潮,就必须保证定期进行维护擦拭、防潮防虫,无论价值几何,在他眼中都如珍宝一样细致对待。也正因如此,退休后的张宝华决定继续将自己绝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展览馆的建设与维护上,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玖弓藏”成为国内颇具特色、首屈一指的个人足球主题展览馆。

张宝华将对足球的热爱倾注于一生之中,无论是年轻时的裁判生涯,还是退休后筹建展览馆、主持河北区足协的工作,只要是他决定去做的事,都会努力做好,坚持达成自己的目标与追求。“玖弓藏”足球藏品展览馆在今年1月份完成基本布置,原本希望能尽早对外展示,但新冠肺炎疫情突至,也打乱了开放计划。如今国内疫情已基本平稳,张宝华也决定正式开启展览馆的大门,以公益形式免费向社会大众开放,希望广大足球运动以及足球文化爱好者能前来参观并有所收获。另外,在展览馆外的商场楼顶上,张宝华还搭建了一个“空中小球场”,每天都有孩子能在离家最近的球场踢球,还能同时感受足球文化魅力,张宝华也希望能用这样的方式影响孩子们,让更多孩子能真正爱上足球这项最具魅力的体育项目。(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