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夏秋换季 衣食住行多注意 老人和孩子要多方面进行调整 逐渐适应新季节

近日天气逐渐转凉,老人和孩子在生活方面要多加注意,以免出现不适。营养师刘艳君、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南开中医院医生杨俊燕提示,在这段时间里,老人和孩子要从衣食住行多方面进行调整,让身体逐渐适应这个季节。

不要盲目“贴秋膘”

进入秋季之后,不少人会选择进补,认为这样可以在冬季到来之前为身体储备一些能量。“贴秋膘”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也不能盲目。尤其是老人和孩子,由于他们的消化能力较弱,如果一味地补充营养,很可能适得其反。

其实,“贴秋膘”的方式有很多,最基本的是要做到营养全面均衡,荤素合理搭配。孩子身体发育、老人增强体质都离不开蛋白质,所以每天摄取足量的蛋白质很重要,例如猪肉、鸡肉等都富含蛋白质,豆制品、鱼虾等也能为人体提供优质蛋白质,可以进行适当补充。此外,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也很关键,这些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让老人和孩子远离疾病困扰,每天合理搭配蔬菜和水果,即可提供充足的维生素。另外,动物的肝脏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可以适量食用。

谨防呼吸道疾病

夏秋换季时,气温变化大,老人和孩子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方面的疾病。

为了防止疾病发生,首先,要合理穿衣。虽然老人和孩子身体调节能力会比年轻人弱一些,但是也并非毫无抵御寒冷的能力,切勿为了保暖穿得过多。平时外出的时候,记得多备一件外套,根据室外的温度随时增减衣物即可。其次,要注意个人卫生。秋高气爽的天气,外出的机会增多,接触到细菌的机会也会随之增加,经常洗手很关键,在人多的地方还是建议佩戴口罩。最后,要经常给房间通风,保持屋内空气清新干燥,抑制细菌和病毒的滋生。

户外锻炼强体质

这段时间,没有了夏季的潮湿闷热,很适合进行体育锻炼。老人和孩子可以增加一些户外锻炼,以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让身体更好地适应即将到来的冬季。例如慢跑、骑车等都能很好地锻炼心肺功能,增强身体御寒能力。

对于有慢性疾病的老人来说,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散步、打太极都是不错的选择。对于孩子来说,正是长身体的阶段,户外运动十分重要,不仅可以促进其身体长高,还能增强抵抗力,降低冬季患病几率。(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