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高新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现代中药产业撮合对接专题会上举行了银企、产业合作、产业孵化等10个撮合对接活动签约仪式,有效串联补链强链,提升现代中药产业市场开拓能力、创新转化力和整体竞争力,助推我市现代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8月26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滨海高新区共同组织召开我市现代中药产业撮合对接专题会。本次活动主要针对现代中药产业链市场开拓不足、创新应用转化不够充分、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组织上下游企业、投融资企业、科研院所和平台服务机构进行对接。

签约合作共促产业发展

活动上,银企签约、产业合作签约以及产业孵化签约等10项签约成为“重头戏”。市工信局生物医药处副处长高杰表示,此次10项签约旨在串联补链强链,促进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在银企签约方面,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北京银行与天津赛诺制药1000万元授信签约;中国银行与红日药业2.5亿元授信签约;建设银行与天士力2.5亿元授信签约;工商银行与天津凯镛药业有限公司8000万元授信签约。

产业合作签约包括,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与天津红日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签约;天津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天津倍力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天津药物研究院 有限公司与天津中威和治药业有限公司签约;天津药物研究院与天津世纪天龙药业有限公司签约;天津现代创新中药科技有限公司与天津联想软件有限公司签约。

产业孵化签约包括天津龙隆孵化器有限公司与天津文华启典医药有限公司、天津天瑞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天津市养天和津永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天津格润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签约。

高杰认为,现代中药产业的企业研发、市场开拓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为了缓解融资瓶颈,破解中医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此次进行的银企对接可有效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而产业合作对接与产业孵化对接也将加快新产品的转化脚步,促进产业快速前行。

高新区打造细胞产业聚集地

活动中,高新区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高新区扎实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汇集了天津药研院、博福益普生、现代创新中药中心、盛实百草、联合诺华等一批业内知名企业。在2019年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和环境竞争力排名中,滨海高新区位列全国前十。

截至目前,高新区在医药领域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家,天津市重点实验室2家,天津市企业重点实验室5家,天津市市级工程技术中心5家,产学研用创新联盟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8个。

近年来,高新区内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比如,天津药研院自主研发的国家一类新药——泰宁纳德获得临床试验许可。天津药物研究院副总经理闫凤 英说,天津药物研究院历年完成科研成果700多项,获得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250余件,2000年以来承担国家级重点课题80项,天津市重点课题69项, 累计申请发明专利900多项,授权近400项。产品和技术辐射全国,很多著名企业的拳头产品均出自药研院。

据了解,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一直注重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助力创新资源加速集聚。今年3月,高新区在认真落实全市各项惠企政策的基础 上,研究出台《天津高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帮扶措施及实施细则(第一批)》,2020年至2022年连续3年,每年安排1亿元医药企业科技攻 关专项资金,对创新药物、医疗器械、第三方医疗服务机构、医药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等生物医药生产研发企业及服务机构,给予专项资金支持。目前,已为天津 药物研究院发放200万元支持资金。

高新 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正在积极承接滨海新区“细胞谷”核心区的建设任务。依托天津药研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协和干细胞、合源生物、天九再 生医学等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围绕细胞产业质控体系、领军企业引育、科技创新突破等核心任务,推进专业载体及创新平台建设,构建“提取制备+细胞存储+质 控检验+研发生产+应用转化+冷链物流”的细胞全产业链。下一步,高新区将着力打造特色鲜明、要素丰富、链条完善的细胞产业聚集地,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