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多方接力让女孩顺利入学

滨海新区新城镇女童曼曼(化名)今年6岁了,曼曼上学的问题,令家长伤透了脑筋。原来,曼曼是养父母收养的孩子,一度成为报名上学的障碍。

接到反映,记者驱车赶往滨海新区,见到了曼曼和她的养父母。6岁的曼曼,大眼睛,梳着可爱的丸子头,小脸红扑扑的,特别壮实。其母王女士说,当年她收养曼曼时,可不是这样。6年前的春节小长假,她的独子刚刚因交通事故去世两个月。一个朋友电话告诉他发现一个弃婴。看着孩子可怜,母爱驱使她把孩子带回家,悉心调养。“随后带去医院检查,医生说这孩子先天发育不良,建议我别要了,以免给自己添负担。我没舍得。”

王女士说,当时孩子身上没有任何表明她生身父母身份的物件或文字。到家后,打了110,派出所来做了笔录,按相关政策做了公示,公示期满,无人认领。

王女士出具的户口本显示,曼曼的户口页上,与户主关系一栏写着“非亲属”三个字。村委会出具的证明材料显示,曼曼是杨先生夫妻收养的孩子,夫妻二人履行了养护义务,是曼曼的监护人。属地派出所也出具了证明材料。

当着记者的面,王女士给开发区某小学负责招生的老师打电话。对方说:“非亲属不是监护人,未成年人如果没有监护人,我们不敢收。您说的这个情况肯定不能报名上学。”王女士说,民政、卫健委、公安等一系列部门,凡是跟这事有关的,她都跑遍了,律师也咨询了,“以目前的政策,如果办收养手续,还得先把孩子送去儿童福利院,为了办手续,就要把她送到儿童福利院……我们不敢想象。”

7月28日下午,记者陪王女士来到滨海新区泰达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多次联系沟通,工作人员马先生出面接待,认真听取了王女士介绍的全部情况。接待持续了两个多小时。马先生最后表示,将高度重视,稍后会开展相应工作。

7月29日,泰达街道通知王女士,转天参加联席会,专题研究解决。7月30日,联席会召开,滨海新区信访局、民政局、泰达街、新城镇等单位出席,各方达成一致,曼曼有受教育的权利,加之属地派出所、村委会出具的监护人相关证明,可以特事特办,确保曼曼9月1日如期上学,确保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

可爱的曼曼,终于有学上了,她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