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天津市第34届科技周启动:一场科普盛宴 全民参与共享

300余名家长和小朋友走进南开大学校园实验室参加科技周活动。本报记者 张磊 通讯员 李佳琦 陈宗强 摄

天津市第34届科技周暨第六届天津市科普微视频大赛、河西区科技周活动启动仪式昨天举行。本届科技周活动以“科技战疫、科普为民、创新强市”为主题,以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为主线,以科技支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重点,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传播活动,展示科技战疫成效和科技工作者战疫风采,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展示全域科普工作成果。

启动仪式现场为第五届天津市科普微视频大赛获奖代表、天津市十佳优秀科普图书代表颁奖,并为天津市新增的34家市级科普基地授牌。同时,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河西区政府,也在本届启动仪式上表彰了河西区荣获全国和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代表,以及河西区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展现了河西区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外还设置了主题展览,分为“天津市第34届科技周和天津市科普微视频大赛主视觉展区”“天津市优秀科普图书展区”“防震减灾科普展区”“首善河西创新之城展区”。通过以上四部分展区,面向广大群众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全民参与科学普及、共享科学魅力的热情。

科技周期间,天津市将举办一系列的科普活动。围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气象环保等多个领域,天津科技馆、国家海洋博物馆、天津市气象科技展览馆、南开大学物理学院、中新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园、天津商业大学青少年创客科普基地、航天无人系统体验科普基地等百家基地,将举办线上直播、专题展览、预约参观、科普进社区等丰富多彩的科技周专题活动,为市民奉上一场科普盛宴。

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近距离了解用药安全

记者从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3日起至29日,该局以“科技战疫 科普为民 监管科学 创新强国”为主题,开展“药品科技活动周”系列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立足科学监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让普通百姓了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专业知识,知晓最新检验检测技术,展示科技战疫成效,明晰科技创新成就,让公众在参与中开阔科学眼界,体验科学知识,感受科技魅力。

科技周启动当日,市医疗器械检验中心发挥科普资源优势,邀请市民代表走进医疗器械检测实验室,介绍医用防护口罩检验项目、检测方法、判断标准等检测内容,讲解评价医用防护口罩的质量标准,医疗器械产品检验过程以及最新检验技术和科技知识,以全新视角开启科技周系列宣传活动篇章。

科技周期间,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融合新媒体,将网络与现实科技活动相结合。一是开放药品、医疗器械检测实验室,通过全方位讲解,体现药品监管专业优势,彰显药监力量与责任担当;二是开展专业药械审评审批培训,以新方法、新标准、新工具、新要求提升科学监管水平;三是走进社区进行安全用药用械科普活动,扩大科技活动周活动面,提升科普宣传效果;四是结合药品监管新法实施,开展宣传和贯彻活动,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南开大学

让前沿科学“接地气”

昨天,作为第34届天津市科技周重点活动之一的“2020年南开大学科技周”启幕,并在该校津南校区举行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该活动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通过展示电镜观察下的蛋白质分子及病毒颗粒的基本形态,进行抗体药物的筛选科普,开展基于共聚焦显微镜的细胞显微结构和细胞运动演示实验、细胞3D打印演示等,将高精尖的前沿科学以直观有趣的方式展现给大众。

据了解,除了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本次南开大学科技周还包括生命科学组活动、物理科普基地开放活动两个板块。

在生命科学组板块,特别以“生命科学带你认识最简单的不简单生物──新冠病毒”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向公众普及新冠病毒的产生、检测与预防的知识。为增强互动性和趣味性,生命科学组的每一环节都提供了拼图游戏或趣味实验环节,受到了大家特别是孩子们的欢迎。

走进南开大学物理科普教育基地,在200余平方米的物理演示实验厅内,陈列着100余种大学物理实验中常用的实验项目,犹如进入一个奇妙的科技馆。据介绍,此次活动中以光学为主的物理演示趣味实验多达50余种,参观者都可以动手操作,“零距离”接触科学。

国家海洋博物馆

科技之光 点亮海博

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天津市规划和自然局同步组织开展主题为“科技战疫、科普为民、创新强市”的第34届科技周活动,同时,国家海洋博物馆也围绕本次主题,结合自身特色,昨天开始推出“科技之光 点亮海博”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将持续至8月29日,部分活动持续到年底。科技周活动以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为主线,以科技支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传播活动,展示科技战疫成效、科技工作者战疫风采、科技创新成就以及全域科普工作成果。

作为全市科技周重点活动之一,由天津市规划和自然局主办,国家海洋博物馆、天津市规划和自然局科技处等单位和部门承办的“科技战疫、科普为民、创新强市”专题展览,在国家海洋博物馆二层临时展厅开放。展览分为科技战疫、科普为民、创新强市三部分,以图文和展出重要科技成果模型为主,展示天津市规划和自然局在科学防疫、城市规划、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新成果、新技术及科学普及工作。随着科技周的启动,专题展览将面向广大公众开放。

科技周期间,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还将举办科普讲解员大赛、科普大使评选、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科学技术讲座等多种全民参与的科普活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