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留神,别掉进“伪养生”的坑

随着年龄增加,身体机能逐渐退化,病痛和不适会常伴左右。因此,老年人在养生方面需要格外重视。海河医院营养科主任宁华英提醒,网络上一些关于老年人养生保健的建议和方法存在误区,千万不能轻信,身体不适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补钙应该适量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对钙的吸收能力降低,骨钙流失加速,导致机体缺钙,出现骨质疏松等临床表现。所以,及时补钙对于中老年人非常重要。但是老年人如果每天摄入1000毫克的钙就是过量补钙了,不仅不会强壮骨骼,还可能危害健康。过量补钙会使血钙浓度升高,出现高钙血症、肾结石等。最安全有效的补钙方式是日常饮食中适当多吃牛奶、牛肉、豆类、小白菜、油菜、芝麻、杂粮等含钙量高的食物。

补药不能多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日常进补成了很多老年人的生活常态。适当进补可减缓生理功能下降,但进补要视身体情况而定,缺什么补什么。一些老年人将补药视为延年益寿的“法宝”而大量食用,还有一些老年人凭感觉自己买药服用,不分体质和症状地乱补,这些都是误区。一般来说,平衡的膳食完全可以满足身体的营养需求,不需额外进补。如果感觉身体不适,可以去医院检查后,谨遵医嘱。

锻炼量力而行

很多老年人为了避免肌肉和骨骼功能减弱,认为多运动就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早锻炼、晚遛弯,能多运动就多运动。老年人本来睡眠就少,所以经常可以看到凌晨四五点钟锻炼身体的老年人。殊不知,身体一夜未进水米,血液黏稠度高,这个时候锻炼特别容易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很容易诱发血管痉挛,进而引发脑中风等。另外,由于身体机能老化,早晨起来后短时间内肌肉、四肢等运动器官还处于松弛状态,很难一下子提到较高的水平,这时锻炼,非常容易扭伤身体。最好在上午9时到10时活动,而且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量力而行。(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