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应对秋乏秋燥有讲究

读者梁女士:今天是三伏最后一天,明天就出伏了,虽然不再闷热,但早晚温差大,白天依然炎热,人易疲倦、乏力。请问如何应对秋乏秋燥?

“夏季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刘华一提醒市民,三伏过后仍需防暑热,受“秋老虎”影响,还要注意防秋乏秋燥。

防暑热 别再贪凉

“秋老虎”虽然热,但此时早晚温差大,不能再像炎夏那样贪凉。夏秋交接之时,要特别注意饮食方面,稍不小心就有可能肠胃闹毛病。尽可能少吃寒凉食品或生食大量瓜果,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该多禁忌。这个时期防暑热,应侧重于清热、健脾。居室注意开窗通风,晚上睡觉注意盖好被子,关好窗户,以免着凉感冒。

防秋乏 适当体育锻炼

秋乏是补偿夏季人体超常消耗的保护性反应。防秋乏的最好办法,首先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比如跑步、爬山等有氧运动。要留意的是,秋季并不是一个适宜进行高强度锻炼的季节,应循序渐进,以免适得其反。其次,保持充足的睡眠,在中医看来,良好的睡眠有“养阴培元”之效。

防秋燥 饮食润一点

秋天雨水较少,天气干爽,人体容易虚火上延出现“秋燥”,比如皮肤干燥,多有咳嗽,鼻干燥等表现。此外,肺燥会下移于大肠,肠燥就容易出现便秘。想防秋燥,在饮食上要多加调理,比如适量的喝淡茶、豆浆等。适当的选择食用一些能够润肺清燥、养阴生津的食品,如梨、甘蔗、荸荠、百合、银耳等。若是肠燥,则需要多食蜂蜜等有润肠作用的食品。另外,在日常生活中,为了预防秋燥对人体的损害,还要多调节空气湿度,保持四周环境的水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