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刘塘庄村:农民致富路越走越宽

刘塘庄村新景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中塘镇刘塘庄村村民何国林脸上红通通的。“村里的政策红利很大,机会也越来越多,但要想致富,关键还要靠勤劳的双手。”何国林说他还 要介绍邻村的朋友来村里的工厂工作。刘塘庄村紧抓“推动文明实践、壮大集体经济”,一个个项目在村里种下希望、落地生根,不仅让村民们有了新奔头,也让群 众得以靠勤劳双手过上小康生活,致富的路越走越宽阔。

村民福利年年都有新提升

刘塘庄村的振兴,是村两委班子变化而催发的“化学反应”。20年前,刘塘庄村是一个负债累累、矛盾重重的问题村。张超才临危受命,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上 任之后,他重点抓村两委班子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使之成为刘塘庄村班子团结、经济发展、村庄稳定的重要法宝。刘塘庄村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 物的管理机制,创新保障了村两委班子用权合法合规,又能服务于民。“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不分家,遇到大事一起商量,逐渐在服务群众中团结起来,突出了党支 部的核心地位,全村风气明显好转。”张超才说。

班子理顺了,全村风气大变样。张超才与村两委成员开始琢磨,怎么能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思来想去,最终把目光盯在发展规模化特色农业上。“今年村里种 植了3000余亩高粱,按照亩均最低纯收入1000元计算,将产生利润300余万元,年底农业收入有望提高20至30个百分点。”栖凤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 社负责人张超奎介绍,“农业走上规模化、现代化发展之路,村民们看到了科技产生的效益,也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小康路。”

除了农业,村里还在工业上下足了功夫。根据本村土地实际情况,刘塘庄村提出了建设工业园区的想法。在新区的大力支持下,很快工业园区就纳入了中塘镇发展 规划,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测绘、规划及主干道路建设工程。目前,园区落户企业14家,成为拉动村经济增长、促进村民就业的重要引擎。

集体经济实力增强了,村民的福利待遇也有了切实提高。刘塘庄村制订了十项村民福利待遇标准,涵盖学生、老人、复退军人、特困户。随着集体经济收入的增长,村民福利每年都有新的提升,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化生活将村民凝聚在一起

经济上走上了小康路,精神上也要富足起来。刘塘庄村将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视为打造淳朴民风、幸福生活的钥匙。村里组建了一支理论政策宣传队伍,由老 党员、退休教师等组成,每个月,政策理论宣传队的成员都会借助刘塘庄村文体中心、文体广场和宣传平台开展政策宣传,讲群众身边事、现身说法,并将政策宣传 融入其中,以文明感化群众。2019年刘塘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依托该平台,村里成立了栖凤农业种植服务队、栖凤企业互助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 村民宣传服务队及“青年心连心”志愿服务队等20支志愿者队伍,各支队伍纷纷发挥各自优势,倡导文化文明先行。目前,刘塘庄村文明志愿者队伍已初具规模, 志愿者们通过宣传引导、服务群众,传播了新时代的新风尚。

同时,刘塘庄村的文化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栖凤舞蹈队”“凤鸣合唱团”等文艺团队是刘塘庄村远近闻名的明星队伍,吸引了众多村民参与其中。丰富的文化生活促进了村民睦邻团结,传播了文明风尚,也把村民的心通过文化的纽带凝聚在了一起。(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