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房地产> 正文

占用停车位堵塞消防通道 街道盖违建为何难拆

读者来信

天津日报:

我们是天津大学北五村10号楼的居民,这个小区原是天津大学教职工住宅区。小区内10号楼、11号楼和5号楼建于2005年,建设时考虑到实际的停车需求,这三栋楼预留了停车位。但是2014年底万兴街道办事处强行在本小区10号楼门前,原停车场位置搭建了近3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理由是建自行车棚。此举遭到多数居民的反对,当年调查表显示,10号楼1门18户居民有12户写了反馈意见,都不同意建设车棚。尽管如此,车棚还是建好了。小区车位本不富余,道路狭窄,违章建筑建成后,这让小区内本已十分紧张的停车形势雪上加霜,居民车辆无处停放,经常堵塞消防通道,影响了邻里和谐,居民们苦不堪言。

这个违建从建设开始,居民就一直要求拆除,却始终没有解决。我们多次向南开区万兴街信访部门反映该违建侵占居民利益的问题,万兴街道办事处首次回复表示,车棚未来拟改为社区党群建设服务场地。第二、第三次回复表示,因居民提出不同意见,不再将该车棚作为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使用,目前予以保留。第四次回复说,重新改作车棚,为居民提供存车服务,最近一次回复说还是计划作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场地。

“街道办事处带头建违章建筑,还找各种理由不拆除。这种做法侵害百姓合法权益。我们要求拆除违章建筑,归还居民停车场地,畅通消防通道。”

天津大学北五村居民

记者调查

2020年7月8日16时,记者到天津大学北五村小区实地探访。“这个违章建筑成了我们10号楼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多年来我们不停地投诉要求拆除,万兴街就是不理不睬。墙壁上的‘拆’字是居民迫于无奈写上的。”在10号楼门前,居民潘先生指着一排写满“拆”字的平房,气愤地说。

这排车棚建在10号楼门前,长约60米、宽约5米,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车棚和10号楼之间留有约3米宽的通道,车辆仅能单向通行,要是两头同时来车,根本无法通过。停在楼门前的私家车见缝插针,斜停在楼门旁边的空地上,车和楼的窗户靠得很近,场地十分拥挤。

“白天停车还好一点,到了晚上车位就更紧张,来晚的车只能停在楼前消防通道上,这要是有火灾发生,后果不堪设想。”10号楼一位居民担心地说。

这个车棚是哪个部门建设的?万兴街道办事处回复本报,2013年至2014年,在老旧楼区改造提升过程中,天大北五村小区居民提出搭建车棚用于存放电动车辆及充电,居委会针对百姓诉求召集各楼门长征求居民意见,大多数居民同意搭建封闭车棚,之后积极与旧楼改造指挥部联系,最终由旧楼改造指挥部在小区10号楼等门前搭建了3个封闭式车棚。近些年,共享单车日益盛行,车棚存缴率不高,接近闲置,万兴街计划将该处建筑物作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该建筑是否有合法手续?为什么一直没有拆除?万兴街道办事处给本报的回复中说,该处建筑物属于政府财政出资且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民计民生项目,可暂缓拆除,并由主管部门承担相关手续补办工作,该建筑物相关手续正在补办。

南开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主任闫尔宝教授认为,行政机关实施任何行为,都要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不能基于国家行政机关的身份就可以无视现行立法的规定。本事件中首先要确定街道办从事的建设活动是否有规划审批手续,如果没有经过许可,即涉嫌违法。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