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气> 正文

天津这场雨到底有多大?白天还下吗?

从昨天上午10点开始,一场连续的强降雨正式开始。

天津市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到今天上午,天津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将达到大雨到暴雨量级。

从昨天(12日)7时至今天(13日)03时,全市平均降水38.8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静海的王口镇,降水量为127.2毫米。

预计天津中心城区今天主要降雨时段在07时至10时,雨量为小到中雨,平均降雨量5~15毫米。预计今天05时至12时,仍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午后天气转晴。

天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昨天10时启动防洪IV级应急响应。

从昨天中午11点开始,天津中心城区普遍降雨,但降雨量分布不均,多次以短时降雨形式出现。

消防部门准备了排水泵、吸水管、冲锋舟等防汛设备,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险情。

密云一支路

位于南开区和西青区交界的密云一支路地道地处排水系统末端和低洼路段,一直是天津最容易积水的地道之一。

昨晚23点,这一地区又迎来一轮短时强降雨,2小时的降雨量达到了16.2毫米。不过,随着移动泵车和临时泵的开启,这里的雨水很快退去,没有形成积水影响交通。

市排水二所副所长刘旭介绍说:“这个点位,什么时候预警解除,我们才会撤离。布置了两台龙吸水的大型泵车,一台拖拽式的移动泵。这次,我们和消防支队有一个联动,一个是打井防水,他们也有水泵,一旦出现积水,所有设施立即启动一起抽水。”

五大道地区

和平区五大道地区

由于是雨污水合流制地区,并且管道系统老化。面对强降雨时,经常出现积水难退的情况。但昨天的几轮降雨过后,五大道地区路面的积水都很快退去,没有造成积水的情况。五大道地区排水状况的改善,还要归功于今年汛期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先锋河调蓄池。这座容积超过60000立方米的调蓄池,是天津乃至整个华北地区最大的真空冲洗式调蓄池,可以直接将初期雨水排到这里暂时储存。

环卫工人冒雨清理积水。

新开河地区

位于河北区的新开河调蓄池也在今年入汛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缓解了七马路等地区的积水问题。

此外,为了应对这场持续性降雨,自8月10日凌晨开始,中心城区15处易积水点位、低洼地带全部落实“一处一预案”措施的设备、车辆和人员一直坚守,随时准备进行排水抢险。

同时,针对中心城区13座易积水地道和以往封闭过的地道,市道桥管理部门已启动应急响应程序,提前调配物资,并进行防汛流动巡查。

与此同时,公安交管部门也协调联动,启动了汛期道路交通管理应急预案,对全市400多处易积水点位进行严防死守,严格落实“积水10厘米预警、20里面管控、30厘米断交”的交通管理措施。

市公安交管局指挥室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科刘诚:“从昨天中午12点以后,全市出现了分散性雷阵雨天气,对道路通行影响不大,没有因积水采取交通管制的点位,交警总队共设置点位800处,出动警力2900人,巡查车300部,新开地道、成林地道、卫国地道、宾西地道这些易积水点位都进行值守。”

海河流域在昨天5时开始出现降雨,截止13日4时,各河系面雨量17.7毫米(永定河)~62毫米(大清河)。其中流域中部出现大到暴雨,滦河、北三河、大清河、子牙河和漳卫南运河中游部分地区达到大暴雨。应对强降雨,天津各部门提早动手,做足准备,确保安全度汛。(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