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大中小学拟开设劳动教育课 市教委现征求意见

从市教委获悉,市教委近日发布《天津市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的征求意见通知。根据该通知,本市拟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大中小学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选修课,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同时,将建立完善劳动教育评价制度,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评优评先和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

根据该通知,本市拟构建大中小学一体化劳动体系,制定劳动教育课程建设指南,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开展劳动教育。“比如,小学低年级以个人生活起居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注重培养劳动意识和劳动安全意识;小学中高年级以校园劳动和家庭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适当参加校外公益劳动,初步养成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态度;初中阶段兼顾家政学习、校内外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普通高中注重围绕丰富职业体验,开展社会服务和生产劳动,培养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市教委体美劳处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本市拟在大中小学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选修课,开发劳动教育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和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比如,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中小学每周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中劳动时间,小学1至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工作人员介绍,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要明确生活中的劳动事项和时间,纳入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大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

此外,本市还将加强劳动教育资源建设,建设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依托天津农学院、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及相关企业事业单位、科技文化场馆等,重点建设5个市级、16个区级劳动教育基地,共建50个“农业+”“工业+”“科技+”“生态+”等行业劳动实践教育基地。设立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场所,每所中小学校至少建设1间劳动教室,每所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至少建设1个校内劳动教育工坊。(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