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稳定外贸发展 滨海新区精准发力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内容。据天津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滨海新区进出口总值2549.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占同期天津市进出口总值的73.7%。其中出口815.7亿元,增长5.3%;进口1733.9亿元,增长1.8%。6月当月,滨海新区进出口总值560.9亿 元,增长36.2%,比同期天津市进出口增幅高12.4个百分点,占同期天津市进出口总值的76.6%。其中出口182.7亿元,增长37.4%;进口 378.2亿元,增长35.7%。进出口逆势增长的背后,是滨海新区着力帮助外贸企业精准把握政策、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发展。

精准服务外贸企业

确保政策应享尽享

5月份以来,在前期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基础上,新区对外贸企业进行了新一轮走访帮扶,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订单、融资、物流等问题,研究措施推动解决。 针对融资难题,区商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向中信保天津分公司、进出口银行天津分行、中国银行滨海支行等金融机构推送523家外贸企业信息,实施精准对 接,进行融资撮合。截至目前,金融机构为新区外资外贸企业完成授信超过200亿元,中信保服务新区827家外贸企业,承保金额53.2亿美元。

此外,新区会同市物流协会搭建供需对接会,为有需求的外贸企业提供供需信息和对接洽谈服务。(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由天津机场牵头搭建航空物 流对接平台,挖潜并合理配置航空运力,积极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积极研究完善中欧班列发展支持政策,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应对疫情影响,承接空运货 源转移,保障运力需求。

“精准服务”是新 区多措并举稳定外贸发展的关键词。据了解,为加快推动支持自主品牌建设和境外园区完善商贸功能等外贸支持政策的申报审核,使企业尽快享受相关政策,新区梳 理国家、市、区出台的商务、海关、税收、金融等支持政策、复工措施和相关机构建议共36项,编写成政策汇编,作为企业的案头书,并重点就天津市出台的应对 疫情专项政策和市外贸办制定的专项政策,向外贸企业进行了解读宣传,指导企业尽享各类政策,尽力降低疫情影响。搭建网络宣讲室,开展以“共克时艰、化危为 机,稳定外贸发展”为主题,以惠企服务及政策解读为重点的系列宣讲会,帮助超过400家外贸企业精准把握政策,确保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

积极推动新业态发展

“在优化外贸营商环境上,我们联合天津新港海关不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以创新出口‘抵港直装’为带动,对出口通关业务进行全流程梳理、全节点分 析、全链条用力,构建‘八模块’出口通关时间长效管控机制。”新区商促局副局长张广旺介绍,自4月13日以来,出口通关时长连续13周保持在1小时以内, 最低降至0.62小时,居全国首位。克服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创新进口冻肉疏港“五催”工作机制,带动进口整体通关时长不断压缩,从今年2月份的 117.72小时,压缩至6月份的41.5小时,企业通关效率不断提升,通关成本持续下降。

此外,新区全面推广“两步申报”改革,启动“两段准入”监管作业改革试点,连续打出“提前申报、关税保证保险、自报自缴”等“改革组合拳”,全方位帮助 进出口企业减负提效,为促进外贸稳增长注入新活力。积极研究并不断扩大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出口货物“抵港直装”的覆盖范围,推动直提、直装应用规模迈 上新台阶,实现进口货物船边直提数量达到2000箱/周以上水平,出口货物“抵港直装”率达到86%。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新区还抓住“国Ⅵ”销售延期有利契机,组织企业在7月1日窗口期前最大限度进口中东版国Ⅴ车型。1-6月,天津口岸进口平行汽车 38416辆,占全国总量62%;进口额132亿元,占全国总量65.02%。1-6月,新区试点企业共出口二手车超过170辆,出口金额近200万美 元,远超去年全年总和,在全国试点区域中位居前列。此外,新区还组织开展了传统制造型企业与跨境电商平台企业撮合对接会,引导外贸制造型企业将一般贸易出 口向跨境电商出口转型,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开拓线上海外市场。1-6月,跨境电商进出口申报订单1500.2万单,货值23.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9.3%、3.68%。(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