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海关多措并举 助力加贸企业渡难关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很大困难。特别对于加工贸易企业来讲,又面临着手册到期、资金紧张、国际市场变化等一系列问题。连日来,天津海关主动落实海关总署下发的10项及关区提出的53项促进外贸稳增长措施,并结合企业具体情况,创新出台特色措施,努力降低疫情对加贸企业的影响,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优化作业流程,缓解企业困难

“多亏了海关的好措施,我们难题这么快就解决了!”捷尔杰(天津)设备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这是一家主要从事公路与桥梁维护用高空作业平台及其零部件的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计划无法正常进行,按原计划进口的保税料件大量积压,原有保税料件存放场地不足,企业提出短期租赁仓库暂存保税料件的申请。

为及时解决企业租赁仓库仓储难题,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天津海关实行优先办理手续、纸质材料后补的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核实企业情况,审核租赁仓库相关资质要求,批准企业短期租赁申请,待疫情结束后再递交相关纸质材料。

截至6月,共办理一次申报业务3114笔,一次审核手(账)册设立、变更业务4029笔。办理手(账)延期变更手续3161笔,先行审批后补材料34笔,暂缓验厂直接办理手册审批9本。

在此基础上,天津海关还针对部分企业手(账)册到期无法申报延期且订单尚未执行完毕的情况,专人梳理手(账)册到期情况,联系企业确认需延期业务,在企业无法申报的情况下,主动人工干预,调整加工贸易手(账)册有效期,且企业事后无需提交任何材料,进一步优化业务办理。上半年,主动人工调整手册有效期641次,调整电子账册核销周期延期42家次,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无法办理申报手续的困难。

减免征收担保金,减轻企业负担

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是天津关区一家从事家用视听设备、电子计算机及外部设备、家用电器、液晶显示模组等开发、设计、制造的合资企业。根据相关规定,全工序外发加工生产需征收保证金。然而,如按金关二期系统综合税率计征保证金,不仅与企业实际情况有较大差异,且企业也将面临较大资金负担。

经分析研判,天津海关根据企业信用等级、以往该企业外发加工情况等信息,逐批核定企业提交的实际税率,采取按实际外发货值和料件对应税率计算征收风险担保金的方式,企业减少办理银行保函额度1.2亿元,节省手续费6万元。

推进试点工作,助力企业发展

加工贸易集团保税监管是海关总署推出的一项针对加工贸易企业的惠企政策,2019年12月,总署批准天津海关在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加工贸易集团保税监管试点业务。

“集团保税监管模式解决了一直困扰海油工程的‘外发子公司银行保函’问题和‘子公司不得外发第三方加工’问题,大大降低了项目物料流转和企业的经营成本。”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采办共享中心总经理薛士辉表示。适用集团保税监管模式后,企业集团内部料件调拨,海关不再征收风险保证金。

天津海关建立关企微信群,打通沟通渠道,对试点企业“一对一”服务,全程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量身打造监管方案,不断优化创新监管模式,对涉及集团保税的海油工程集团项下中海福陆重工等六家公司进行资质审核,对其规章制度进行规范指导,同时探讨将集团保税业务扩宽到产业链合作企业监管。截至6月底,试点企业集团加贸进出口总值15.63亿元,经海关核准的集团内成员单位协作生产,累计保税料件调拨业务120次,涉及进出口值0.99亿元,按规定均免办外发加工相关手续并为企业节省占用保证金、保函2500万元,节省银行保函手续费22500元。

“未来,我们可以集中力量更好地发挥集成总装能力的优势;将零部件外发给周边的配套公司,整体带动我国海油工程全产业链的共同发展。”薛士辉说。(津云新闻记者朱绍岳)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